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宜昌市远安县市民无偿向国家捐赠一批珍贵地契文书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远安县档案馆 作者:佟秀明 陈明英 阅读次数:

4月12日,宜昌市远安县市民陈幸福来到远安县档案馆,将自己珍藏的23份地契文书全部无偿捐献给国家。

陈幸福说,这些地契是他在民间收集来的,已在家珍藏多年,看到远安县档案馆的档案征集公告后,为使它们得到更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遂决定捐献给国家,主动致电远安县档案馆表达了捐赠意愿。其所捐赠的这批地契文书纵跨清朝道光、光绪、宣统、民国、解放初期等多个时期,最早的一份地契出自道光十一年(1831年),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另一份出自宣统元年(1909年)的地契上,还出现了交税凭证“大清印花税贰拾文”字样。

据了解,地契文书是过去土地所有权的凭证,一般地契上都详细记录了当时土地交易的情况,比如土地的位置、面积、价格、见证人、签约时间等信息,还有政府加盖的印章等。地契文书是研究地方政治、经济、人文、历史、教育等情况难得的珍贵资料,文化价值、档案价值、历史价值都很高。

宜昌市远安县档案馆负责人介绍,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挖掘远安发展历史,对各类珍贵档案进行抢救性保护,远安县档案馆决定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一批重要历史档案资料,没想到征集公告发布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获得了如此大批量的捐赠,县档案馆特地为陈幸福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同时,远安县档案馆也呼吁广大市民更加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积极向国家档案馆捐赠一批有保存开发利用价值的档案资料。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