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档案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利用处 作者:黄敏 阅读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档案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馆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多措并举,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切实做好服务窗口和场馆安全防控工作。“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湖北省档案馆全力以赴,服务中心,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春节前夕,为湖北省卫健委提供防治非典、流感历史档案查询服务,供疫情防控职能部门工作参考。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发布公告,暂停档案资料、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以及展览参观接待等现场对外利用服务工作。对于保障重大工作事项和实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查档的,坚持特事特办,由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提供查询利用服务,确保特殊时期档案利用服务工作不断不乱。安排专人做好日常检查和安全防护工作,对服务窗口和场馆内外做好全面消毒,确保档案干部职工防疫安全、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同时利用微信群向全馆人员宣传、提醒做好个人疫期防护,组织专班为确诊和疑似的在职和退休干部搞好服务,监督落实新馆建设工地安全和疫情防控。

二是指导开展全省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疫情防控档案是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真实记录,对工作查考研究、经验借鉴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湖北省档案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本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同时,履行馆室业务指导职责,于2月9日出台《湖北省档案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级综合档案馆、省直各单位档案部门及时跟进,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得到收集归档和安全保管。要求各市州档案馆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利用线上线下、远程实地相结合的方式,灵活采用电话、办公网、短信、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形式,指导疫情防控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及时准确和安全保管。目前,各市州已将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纳入当地防控指挥部工作的总体布局,咸宁等市已启动了这项工作,切实增强了疫情防控的工作实效。

                                             

  2月11日,“兰台之家”微信公众号转发《湖北省档案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的指导意见》

三是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再作部署,强调要坚决守住社区防控这道防线,坚决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湖北省档案馆及时召开馆务会议,传达上级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馆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3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与本馆值班值勤工作,7名党员在第一时间进驻本馆对口协助的武昌区珞珈山街水生村社区轮流值班,4名精准扶贫工作队员在线协助驻点的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三桥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掌握时实动态,协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并向荆州区捐款支援疫情防控工作。2月9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发出动员令,通知所有党员就地就近协助社区(村)开展工作,省档案馆党员干部踊跃报名,积极请战,截至2月11日,省馆已有95名党员干部向54个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其中20人在汉外社区报到;29人已投身防控一线,参与当地出入口值守、人员体温排查跟踪、环境整治消毒、困难群众帮扶、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其余人员正准备受领任务,随时投入疫情防控战斗。除了机关值班和病事假的党员,全馆党员几近全部下沉社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入社区、查疫情,送物资、保供应,奋力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始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