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馆共产党员沈杨夫妻捐献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利用处 作者:黄敏 阅读次数:

“我们在治疗期间得到社会的许多关注和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内心非常感激。现在,我们能用恢复期的血浆帮助患者、回报国家,我们非常激动。作为共产党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2月20日,省档案馆党员、离退休干部处技师沈杨携同妻子余应奎在中部战区总医院共同捐献800毫升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

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沈杨夫妇分别于1月13日和1月14日入住武警医院。沈杨在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后,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经过连续20余天的治疗,分别于2月2日和2月5日出院。

“住院时,医护人员对我们的要求几乎有求必应,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沈杨说,“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他们从早忙到晚,完全无法休息。由于穿着防护服,浑身都湿透了。”沈杨介绍,妻子余应奎早期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CT显示肺部明显感染且日趋严重,曾一度下达危重通知书。在这种情况下,主治医生为她精心制定了具体的个性化治疗方案,她才转危为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我看到新闻报道说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对治疗新冠肺炎有极高的医学价值,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也呼吁康复者捐献血浆,我那时就想着,等我康复了,我一定要捐献血浆。”沈杨坚定地说着。

出院后,沈杨一直惦记着捐献血浆的事。在14天隔离观察期后,2月20日,沈杨和余应奎一同来到中部战区总医院献血站,进行身体状况评估。得知自己已经完全康复、符合捐献条件后,沈杨和余应奎毫不犹豫地伸出胳膊,各自捐献了400毫升血浆。

“我和妻子都是武汉人,都经历过这个病痛的折磨,都希望武汉快点好起来。多献一些血,就能救治更多的病人。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没有理由不挺身而出。”沈杨坚毅地说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沈杨和余应奎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们以献血的方式传递爱心,用实际行动温暖人心,更照亮了战“疫”胜利的希望。

省档案馆共产党员沈杨同志捐献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

沈杨同志的爱人余应奎一同捐献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

沈杨同志的无偿献血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