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档案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黄敏 袁丽 阅读次数:

下沉社区践初心  抗击疫情担使命

——湖北省档案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纪实


“越是艰难时刻,越显政治本色,疫情防控任务在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我们要让党员先锋队的旗帜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湖北省档案馆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机关党委严明战时纪律,106名党员奋勇当先,下沉社区,坚决服从社区党组织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在封控筛查、生活保障、困难群众帮扶等战线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率先垂范,带头吹响“冲锋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5日,省档案馆主持工作的副馆长李宗春及时召开馆务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研究部署省档案馆疫情防控工作。馆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档案馆及时组建了副馆长刘志成带队的10人党员进社区工作队、副馆长刘晓春带队的10人疫情防控工作组。分别于2月6日和2月28日,进驻武昌区珞珈山街道水生村社区和洪山区张家湾街复地悦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馆领导多次深入水生村社区了解疫情防控情况,慰问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干部职工,要求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服从社区统一安排,坚决完成省委交办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并向该社区捐赠口罩、消毒液、鞋套、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资,解决社区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同时,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就近就地下沉社区(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誓言。

 李宗春同志在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机关日常工作的同时,带头下沉中南路街群建社区,多次参与小区门口执勤。刘志成同志风雨无阻、亲力亲为,每天全天候和队员们一起在小区值守劝返、搬运物资、为居民送菜上门。刘晓春同志带领工作组人员自觉服从武汉市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尽快了解社区疫情防控现状,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复地悦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馆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馆106名党员下沉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月25日 水生村社区成立党员突击队,省档案馆刘志成、王海吉、赵岩、杨勇、刘文同志主动请缨,和社区书记、副书记、志愿者一道成为突击队员,随时听从组织召唤,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疫情蔓延、天气湿寒的困难时刻报名参加工作队的崔红梅、袁丽、陈俭喜,与突击队员刘文同时还承担了各自居住地社区的抗疫工作。

水生所老宿舍居住情况十分复杂,有的房子已经换了好几轮房主,有的出租给了他人,有的是一家分住在几处……为了彻底摸清住户情况,工作队员们挨家挨户排查,电话打不通就上门,上门家中无人就问邻居,现在,哪一户和哪一户是一家人,谁是谁的母亲,谁是孤寡老人,谁是困难户,队员们了然于胸。

严防死守,把好社区“安全门”

对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实行统一的生活物资配送,严防流动性、交叉性感染,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大举措。省档案馆党员干部坚守防疫一线,守好社区“安全门”。

武昌区水果湖街北环路社区有居民楼近百栋,部分开放式老旧小区既没有物业,也没有门房,封闭管理初期存在较大困难。2月10日,省档案馆就近就地下沉的7名党员迎难而上,主动认领任务,协助居民建立了邻里群,挨家挨户进行摸底排查,及时掌握疫情信息,进行防控宣传。他们多次参与小区24小时分时段值守,严格执行纪律规定,所有出入人员必须出示盖有公章的单位工作证明并实名登记、测量体温后才能放行。

2月15日,武汉下起了鹅毛大雪。凌晨3点至6点,潘峰在凛冽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仍坚守岗位,严格值勤。“条件越是艰苦,党员就越要冲锋在前,任何时候都不能疏于防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早日打赢抗疫阻击战。”潘峰坚定地说。与潘峰一样坚守岗位的还有赵岩,当天,与王海吉一道从2月6日开始已经连续值班一个星期的赵岩也冒着风雪在水生村社区值守了一天。

焦光生、郑广元已多次参与夜班值守。“晚上没啥人进出,但必须守着,确保小区24小时封闭,万一有突发情况,也可及时处理。”

无畏艰险、守护家园,省档案馆有70余名党员参与当地值守任务,他们夜以继日地接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

彻底排查,精准摸清“四类人”

2月17日,武汉启动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要求以社区为基础,公安、社区、网格一体化推动,利用人工和科技手段,“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彻底排查清“四类人员”。

“您家有几个人?身体状况怎么样?”王蕾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对洪山区卓刀泉街红星社区所辖网格开展拉网式排查。王蕾有两个孩子,大孩正读小学,小娃刚满一岁,两个孩子均需专人看护。她将孩子交给婆婆,义无反顾地与丈夫双双下沉社区协助防控。王蕾说:“形势这么严峻,我们有力出力,有劲使劲。”由于小区租户多,为了摸清小区实际居住人员情况,2月22日晚上,王蕾编辑统计小区居住人员花名册到深夜12点。

姬凤英同志下沉在武昌区江零社区首义村小区。该小区是老旧小区,物业公司对住户的信息掌握得很不完整。为摸清住户情况,姬凤英“包干”了3个楼栋,打了100多个电话才将住户信息登记完整。“大排查”期间,她逐门逐户进行入户排查,实地走访了84户家庭。小区是楼梯房,没有电梯,一整天奔波后,她才发现衣襟已然全部湿透。

大疫当前,省档案馆党员进社区工作队和就近下沉社区党员组成一个个小分队,配合社区工作者每日准时上报《居民体温监测登记表和疫情排查情况登记表》。社区内每24小时更新一次数据,标明人数、所住楼栋、解决办法,确保社区居民掌握当天疫情、主动上报健康情况。他们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社区干部的好评,凝聚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真情服务,赢得群众“竖拇指”

“天气这么冷,你们在户外搬运、打包,还把这么多爱心菜都送到我们家门口,真是太感谢你们了。”2月28日,水生村社区居民对工作队队员刘文竖起了大拇指。

日,很多爱心蔬菜运到水生村社省档案馆工作队负责11-15栋61户居民的送菜任务。刘志成带领工作队员先把蔬菜整理打包好,再挨家挨户送上门。已连续13天在水生村白天值班晚上具体组织协调全馆党员下沉工作的万宝琴说:“这些爱心蔬菜包含着全国人民对武汉的关心,我们一定要把这些爱心送到每家每户。”收到爱心菜的居民纷纷表达感激之情,“谢谢为武汉捐菜的人民,也谢谢你们,辛苦你们了!

付荣同志下沉的武昌区机安社区海山金谷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居民的生活物资都是靠团购解决,很多居民对团购套餐不满意,有的嫌菜贵了,有的嫌套餐里有很多并不是自己想买的,有的说套餐里没有自己需要的菜品。在这种情况下,付荣主动站出来,率领生活保障组,根据居民选择的种类和数量,想方设想联系多家蔬菜供应商,反复对此质量和价格,甄选最实惠的方案,实行个性化定制。菜场人手有限,付荣早上八点就到菜场帮忙分拣、打包,有时一直忙到下午一点钟,当所有的菜全部送到40多户居民手里,她才回家吃饭。   

居民在微信群里留言“非常感谢4栋的党员先锋队,辛苦您们还帮我们把菜送到了门口!”还有居民专门写了一首打油诗表示感谢:

《赞四栋党员先锋团队

付荣、险峰、迪东,四栋党员先锋。

艰险担当在前,践行优良传统。

邻里生活锁事,尽心尽力情浓。

莫道世风况下,且看党员先锋!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省档案馆党员用自己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展现了下沉社区、服务居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党员形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他们争当封闭管理的督导者、一线防疫的宣传员、精准排查的调查员、居民生活的服务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省档案馆副馆长李宗春(左3)、刘志成(左1)、刘晓春(右1)在水生村社区实地了解情况

省档案馆工作队队员为水生村社区居民运送蔬菜

省档案馆工作队队员分拣打包爱心蔬菜

海山金谷小区居民写诗称赞党员先锋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