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精心建立方言档案 着力传承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6-09-20 来源:宜昌市档案局 龚亚芹、李莉 阅读次数:

——宜昌市开展方言建档工作综述

为记住乡音,留住乡愁,弘扬优秀传统历史文化,2016年初,宜昌市档案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方言建档工作。用音视频方式记录全市13个县市区的主流方言,建成了以方言理论研究成果、主流方言记录成果、方言文化转化成果为主要内容的宜昌方言档案综合数据库。

一、统一思想认识,形成联动格局

全省方言建档工作会议后,宜昌市档案局及时在局内进行传达学习,在全市年度工作会上进行了部署,要求所属各县市区档案部门统一“三个思想”,即方言建档是传承历史、留住乡愁的重要举措;是丰富馆藏、填补空白的重要举措;是拓宽领域、创新作为的重要举措。做到“三个纳入”,即将方言建档工作纳入年度主要工作范围、纳入特色资源建设范围、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考核范围。各地档案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班、拟制了工作方案、统一启动了工作,形成了在市档案局统一组织领导下的一盘棋格局。

二、争取各方支持,营造有利环境

一是争取领导。全省方言建档工作部署以后,市档案局局长袁清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题汇报了方言建档工作要求和本市方言建档工作方案,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重视,并对这项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各地也较好地争取了党委、政府的领导,西陵区政府副区长刘祖华,夷陵区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李泽刚,点军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陈茂义,长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田大甲,兴山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袁选军等领导分别担任当地方言建档领导小组组长。

二是争取支持。根据工作的关联性,全市档案部门普遍争取了宣传、文化广电、史志、高校、历史文化研究会等部门的支持,让他们参与专家指导委员会。同时动员第12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王作栋、宜昌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发刚、三峡大学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王作新、《宜昌方言词典》副主编李友森等30余名专家、学者加入方言建档专家指导委员会,为方言建档工作提供了专业指导。普遍争取了财政部门的支持,多数县市区档案局争取到了专项经费,全市用于方言建档工作的经费达100多万元。

三是争取环境。各级普遍注重了方言建档舆论宣传,三峡日报、三峡晚报、新华社武汉站先后报道宜昌方言建档工作,并被凤凰资讯、中国网等15家新闻媒体转载。三峡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宜昌方言建档工作。“6.9” 国际档案日期间,市档案局举办了宜昌优秀方言历史文化节目表演活动,各地档案部门积极推荐方言节目,其中有6名表演者为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00多人现场观看了表演,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了方言建档工作中。

三、严密组织实施,扎实推动落实

一是抓参观见学。323-29日,市档案局组织部分县市区档案局主要负责人前往浙江省档案局和嘉兴市、绍兴市、台州市档案局考察学习方言建档工作,开阔了视野,收获了经验,为全市方言建档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是抓方案拟制。在学习领会省档案局要求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方言专家、全局干部职工意见,拟制了《宜昌市方言建档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整合入库、归纳总结四个阶段,为全市方言建档工作设计了操作规范和路线图。

三是抓业务培训。415日,组织各地方言建档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借助图片、文字、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直观地解读了实施方案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同时,设置交流环节,听取了各地的打算和工作中的困惑,回答了提出的问题。

四是抓检查督办。为了加大落实力度,分别于5月、7月组织专班对所属13个县市区方言建档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督办,通报检查结果,针对检查中的问题与困难,及时寻找解决办法,较好地解决了方言发音人的着装与内容不协调问题、方言档案没有专门标识问题、建档服务功能设计不到位问题等,确保了建档工作有序推进。

四、把握关键要素,着力打造特色

一是纯正性特色。各地把方言纯正性作为建档的重要遵循,紧紧抓住建档方言区域划分和方言发音人遴选两个关键环节。伍家岗区档案局在所属社区、乡镇广泛征集方言发音人,由各街道办事处对报名人员进行初选,再由区档案局组织复赛,街道带队前往参赛,通过方言对答,特长展示等环节,遴选出方言纯正、形象气质较好的方言发音人。各地普遍通过调研和听取专家意见,确定各地主流方言区域,通过公开遴选、层层筛选的方式确定方言发音人,保证了建档方言的纯正性。

二是功能性特色。要求各地在确定自选文本时,充分考虑方言档案的功能和作用,重点制作1-3个功能性方言短片。一方面制作方言地方形象宣传片,为政府招商引资服务;另一方面制作方言旅游宣传片或传统文化电视片,为宣传地方旅游资源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再者是录制方言知识性、娱乐性节目,为方言档案进校园奠定基础。较好地实现了建档与服务的有机结合。

三是地域性特色。坚持把当地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纳入建档内容,分别将三国文化、土家文化、巴楚文化、屈原文化、昭君文化等宜昌元素较好地融入了方言建档全过程。秭归县档案局将屈原的诗歌纳入自选文本,以方言朗诵的形式,展示秭归历史文化的魅力。枝江市档案局将枝江楠管作为自选文本内容,用乡村俚语展示枝江的城市变迁、社会发展。点军区档案局、远安县档案局分别用地方戏曲——花鼓调、花鼓戏的形式,反映当地的民风民俗,乡土气息浓郁。

四是趣味性特色。各地较好地采用了多种生动的形式展现宜昌方言的特色韵味,增强了观赏性。伍家岗区档案局、当阳市档案局以方言动画片诠释日常生活中的动人故事。市档案局和宜都市档案局以方言微电影的形式讲述了宜昌的旅游文化和宜都青年的创业故事。夷陵区档案局、长阳市档案局以方言剧和方言小品的形式展示当地的风土人情。既充分体现了档案的属性,又较好地运用了幽默的手法,使作品妙趣横生。

五、系统整合提炼,形成文化产品

在各地建立主流方言档案的基础上,市档案局将全市方言建档成果梳理整合为《方言秀宜昌韵味》、《方言秀宜昌魅力》、《方言秀宜昌文化》共三个篇章的系列档案文化产品。

《方言秀宜昌韵味》,即通过音视频方式记录了全市各地主流方言常用字词、短句、短文的发音,发音人着当地传统服装,取当地代表性背景,标注“某地方言档案”标识。市档案局制作了全市方言建档基本情况简介片,内容和形式相得益彰,是宜昌方言档案的基础篇。

《方言秀宜昌魅力》,是用方言介绍各地政治、经济、社会等整体发展形势的形象宣传片。市档案局制作了《梦想之城的召唤》宣传片。用方言介绍了宜昌的快速发展和美好前景,各地也用自己的方言介绍了各自值得骄傲的看点,是服务招商引资,尤其是吸引在外打拼的宜昌成功人士回乡投资立业的最佳宣传形式,是宜昌方言档案的资政篇。

《方言秀宜昌文化》,是用方言介绍各地旅游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电视片。市档案局与市旅游局联合制作了微电影《相约山楂树》,用故事情节将宜昌的优美山水、独特文化串联起来,用方言娓娓道来,别具一格,极具情调。各县市区有的以方言话旅游建档,有的是以当地的传统方言戏曲形式建档,有的则以方言童谣、方言故事、方言说唱形式建档,形式多样,是服务旅游事业发展和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最佳选择,是宜昌方言档案的情调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