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档案局(馆)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

发布时间:2019-08-29 来源:办公室 作者:涂文龙 阅读次数:

         目  录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制及人员编制情况

(三)部门决算汇编情况

二、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情况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关于“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关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的说明

(八)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的说明

(十)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三、2018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省档案局2018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表

(十)各预算项目绩效自评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湖北省档案局(馆)是省委、省政府直属财政全额拨款正厅级事业单位,履行全省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省级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

省档案局主要职能是:

1.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

2.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档案事业发展计划和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3.监督、指导本行政区域内的档案工作,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

4.组织、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档案理论研究、科学技术推广、档案编纂出版、档案宣传、档案教育、档案工作人员培训。

省档案馆的主要职能是:

1.依法接收所属范围内的档案;

2.对所保管的档案采取管理措施,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逐步实现档案保管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现代化;

3.配置适宜安全保存档案的专门库房和防盗、防火、防渍、防有害生物等必要设施,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4.根据档案的不同等级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护和管理,对国家重点档案积极开展抢救和征集;

5.根据需要和可能配备适应档案现代化需要的技术管理设备;

6.开展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开展档案史料展览和史料编研;

7.建设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向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提供档案和现行文件利用服务。

(二)机构设制及人员编制情况

1.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省档案局(馆)机关。

省档案局(馆)现设置12个职能处室(鄂办发〔2001〕5号文核定内设机构10个职能处室,鄂办发〔2003〕37号文和鄂编办〔2012〕185号文各增编1个职能处室),即:办公室、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处、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处、法规标准宣传处、科技处、电子档案管理处、档案资料保管处、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处、行政保卫处、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干部处、机关党委。

2.下属事业单位2个,其中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省档案科技推广中心;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省档案技术咨询中心。

3.机构、编制、年末实有人数与财政供养人员的具体情况:

(1)省档案局(馆)本级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执行行政会计制度。2018年年末编制人数122人,实际在职人员117人 ;离休4人,退休84人(退休人员工资全部转入社保)。

 (2)二级单位省档案科技推广中心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2018年编制人数22人,实际在职人员18人;退休人员3人。

(三)部门决算汇编情况

省档案局纳入2018年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2户。其中:参公单位录入户数1户,即省档案局(馆)本级;事业单位录入户数1户,即省档案科技推广中心。

二、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省档案局(馆)部门决算总收入8921.99万元,比上年11232.62万元减少2310.63万元,减幅20.57%,其中:财政拨款8699.16万元,占总收入的97.51%;事业收入165.31万元,占总收入的1.85%;其他收入55.51万元,占总收入的0.62%;年初结转和结余2.02万元,占总收入的0.02%。

⑴财政拨款收入8699.16万元,比上年11016.11万元减少2316.95万元,减幅21.03%,减少的主要是新馆建设专项经费。

⑵事业收入165.31万元,为二级单位组织业务培训收入。

⑶其他收入55.51万元,主要是二级单位培训资料收入3.54万元、服务部撤销时商品处理款49.33万元、利息收入2.64万元。

⑷年初结转和结余2.02万元,为上年度基本支出结转。

2018年省档案局(馆) 部门决算总支出8921.99万元,其中实际支出8878.92万元,占99.52%;结余待分配等其他支出43.07万元,占0.48%。

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436.56万元,占总支出的94.56%,比上年10545.61万元减少2109.05万元,减幅20%,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该项经费主要用于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基本建设等支出。

⑵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3.56万元,占总支出的3.06%,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福利、医疗等支出,和退休人员的福利支出。

⑶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8.81万元,占总支出的1.89%,在职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的公费医疗支出。

⑷结余分配39.8万元,占总支出的0.45%,二级单位用于提取职工福利基金、弥补事业基金等开支。

⑸年末结转和结余3.27万元,占总支出的0.04%,是单位利息收入结余款项。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2018年省档案局(馆)财政拨款收入8699.16万元,比上年11016.11万元减少2316.95万元,减幅为21.03%,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新馆建设专项经费。

财政拨款总支出为8699.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56.79万元,占94.91%;社会保障和就业273.56万元,占3.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8.81万元,占1.9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省档案局(馆)2018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059.18万元,比上年4021.09万元增加38.09万元,增幅为0.95%,其中:人员经费3500.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23%,比上年度3498.17万元增加2.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558.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77%,比上年度522.92万元增加36.04万元,增幅为6.89%,增加的原因是增加人员而增加开支,主要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情况

省档案局(馆)2018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4639.98万元,比上年7079.09万元减少2439.11万元,减幅为34.46%,其中:新馆建设专项为2719.9万元,占项目总支出的58.62%,比上年度4857.09万元减少2137.19万元,减幅为44%,其原因为新馆建设专项经费减少当年投资;常年性项目支出为1920.08万元,占项目总支出的41.38%。比上年度2222万元减少301.92万元,减幅为13.59万元,主要原因为部分项目实施政府采购后出现结余。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省档案局(馆)2018年机关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58.9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馆)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办公费33.23万元、印刷费2.87万元、手续费0.01万元、水0.38万元、电费4.48万元、邮电费11.29万元、物业管理费46.77万元、差旅费55.72万元、维修费0.52万元、租赁费0.28万元、会议费13.02万元、培训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0.63万元、劳务费6.81万元、委托业务费66.91万元、工会会费44.2万元、福利费6.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15.4万元、税金 及附加费用7.2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8.64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13.25万元。

(六)关于“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13.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55万元减少41.4元,下降75.27%。与上年决算数62.73万元相比减少49.13万元,下降78.32%。分别为: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20万元,因工作需要,当年没有出国(境)征集档案,因此无开支,比上年度决算数14.71万元减少了100%。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15万元,公车编制数和实有数均为8辆,当年实际支出10.05万元,比上年度决算15.82万元减少5.77万元,下降36.47%。

3.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无预算安排,无支出。

4.公务接待费预算2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3.55万元,共接待65批次569人,比上年度决算7.61万元减少4.06万元,下降53.35%。

“三公经费”下降的原因:一是年初预算安排2批次因公出国(境)征集档案,但因机构改革及工作实际情况,当年没有安排出国(境),客观形成因公出国出(境)费用减少。二是公车运行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公车使用、管理和维护,公车日常运行费下降明显;其次是从严车辆新增数,2018年预算没有安排公车购置,导致公车运行决算数下降。三是公务接待费下降明显,严格执行省有关接待管理办法,同时单位修订了公务接待费,严格经费支出要素审核,控制接待人数和标准。

(七)关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的说明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为4643.71万元,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支出88.4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的1.91%;工程类政府采购支出3462.7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的74.57%;服务类政府采购支出1092.4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的23.52%。授予大型企业合同金额2859.8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1.59%;授予中型企业合同金额1765.0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8.01%;授予小型企业合同金额18.7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4%;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八)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省档案局(馆)共有车辆8台本级7台、下属单位1台),其中:业务工作用车2台,机要通信车1台、应急公务用车3台,离退休干部服务用车2台;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数字存档机Data Aw1缩微设备、彩色缩微胶片冲洗机MCL),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高清晰度档案仿真设备)。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的各项管理规定,对局(馆)所有资产都登记造册,对当年新购置的资产及时登记造册,同时各业务处室有专人负责登统计,管理使用落实到人,每年年末核对资产,确保账账、账实、账表相符。

(九)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的说明

省档案局(馆)没有政府性基金项目,年度无预算安排。

(十)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省财政厅的有关规定,按照预算绩效全覆盖的要求,省档案局(馆)认真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部门预算项目5个,一般对下转移支付项目1个,项目预算安排资金合计4639.98万元(不含对下转移支付项目),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3.34%。其中:“档案事务工作经费项目”投入经费主要用于馆库日常运行维护、档案业务交流及网站维护、全省档案业务培训、档案普法宣传、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机关党建工作、综合治理工作、档案馆库环廊挑梁加固等方面。“条件建设经费项目”投入资金主要用于档案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档案数据异地备份、馆藏档案整理及数字化等馆藏资源建设。“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经费项目”投入资金主要用于档案修裱仿真、档案科研及技术推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艺术名家档案等进行征集及有关湖北的重要档案进行收集、征集等。“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经费”项目投入资金主要用于对外合作、编研出版、档案展览、赣鄂湘三省档案合作开发利用等。“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投入经费用于新馆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管理、工程建设监理、全过程造价控制。“县级档案馆建设‘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是对下转移支付项目,用于支持县级档案馆新馆建设、各项业务创建工作以及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等进行奖励,美丽乡村和乡镇档案馆建设试点工作;承包地确权档案验收;培养家庭档案示范户,引导规范家庭建档。

2.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预算管理完成情况 。2018年,省档案馆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指标9083.44万元,上年结转769.19万元,实际指标9852.63万元,实际支出经费为8699.16万元,执行率为88.29%。

(2)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建立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湖北档案事业继续前进”、“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档案服务能力”、“坚持转型升级,进一步强化档案业务建设”3个目标体系,通过档案数字化前处理数量、编研出版档案文化精品、档案收集进馆数量、开展党建活动次数、举办档案展览次数、档案安全事故率、完成省直机关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单位数量等7个方面进行评价,基本完成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3)效益指标完成情况,主要从馆内档案查询申请量、馆藏档案应数字化率和社会公众满意度3个方面进行评价,基本达到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3.各预算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按照“所有预算项目全面实行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省档案局(馆)对所有预算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和评价,及时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执行的进度及质量,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管理体制(各预算项目绩效自评附后)。

4、绩效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说明:一是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计划性,科学性。在编制预算过程中以工作计划为依据,充分考虑政策和市场等方面的因素变化,结合单位发展的各项指标和履行职能需要,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原则,加强单位内部沟通协调,预算指标与具体工作相互对应,预算指标下达到各业务处室,预算编制由业务处室负责完成,强化预算项目绩效管理。设计绩效目标及绩效指标时,需将整体支出与项目支出绩效指标对应,指标需经过科学论证。二是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加快数字档案室建设,进一步整合电子档案资源,提升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增强省档案馆社会服务功能,极大提高社会公众对档案信息资源查询利用效率。三是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根据要求主动进行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说明:拟将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编制预算的重要依据,强化资金支出绩效意识,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使用,增强绩效管理理念,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2018年部门决算表

省档案局(馆)2018年部门决算表见附件(附后)。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按照预算安排由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年初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经费支出(2080505):指用于缴纳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101101):指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医疗费用的支出。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7.项目支出:指为完成专项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9.机关运行经费(2012601):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社会服务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附件:省档案局(馆)2018年部门决算表

 

2018年部门决算表.pdf


湖北省档案局(馆)

 

2019年8月23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