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档案馆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1 作者:法宣处 胡嫚 阅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省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省档案馆编制了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北省档案馆门户网站(http://www.hbda.gov.cn/)查阅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档案馆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邮政编码:430071,联系电话:027-87233853,传真:027-8231362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省档案馆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把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创建服务型部门、推进依法治档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强化组织实施、突出重点、分工协作,确保有序有效推进。及时公布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目录、档案登记服务指南、档案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湖北省档案局(馆)“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办法等内容。

    2.做好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公开。为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省档案馆加大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公开力度,重点抓好经费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并及时在省档案馆门户网站发布。2018年3月2日,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湖北省档案局(馆)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包括2018年收支预算总表、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表,部门预算表格已公开至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已公开至经济分类款级科目。2018年8月31日,通过门户网站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包括收支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部门决算表格已公开至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并附相关文字说明。

   3.做好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制定并公开《省档案局关于建立档案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的意见》,为建立档案系统信用信息平台提供支撑。制定并公开《湖北省国家综合档案馆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办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需要。制定并公开《湖北省档案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工作规范》,进一步推进依规管档工作。 

   4.做好档案利用信息公开。利用多种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加大信息公开场所建设力度,大力提高馆藏档案数字化率,满足大众查阅档案新需求,全年共接待社会公众查档利用10000余人次、电话咨询3820人次、调还档案资料7919卷(册)次,出具证明6000多份。加强与媒体合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发展。与《新华每日电讯》合作推出“档案背后的湖北故事”专栏,连续刊发11篇精品力作,集中展示了湖北开放、创新、包容新形象。与《中国档案报》《湖北日报》《湖北画报》合作开辟“百年荆楚”“档案解密”“档案图萃”专栏,共刊发文章50余篇,着力讲好档案背后的中国故事、湖北故事。提升自办媒体质量,发行《档案记忆》12期,“读档”微信平台推送档案文稿200多篇。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红色档案史料展”,300多个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2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展览,社会反响热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截止2018年12月31日,湖北省档案馆门户网站更新和公开局馆概况、法规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826条(篇、份)。湖北阳光信访“领导信箱”来信来访48件,均按要求回复办结。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省档案馆积极做好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工作,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局馆概况、政务信息、档案业务、档案查阅、档案文化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省档案馆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省档案馆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馆信息公开和馆藏档案资料、已公开现行文件查阅利用一律没有收费。

  

                                2019年3月29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