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档案馆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发布时间:2019-02-19 阅读次数:


湖北省档案馆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目   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

3.部门年度工作重点及安排

二、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1.部门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2.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3.部门预算收支增减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5.关于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6.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说明

7.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8.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9.2019年预算项目安排情况

10.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11.对县级档案馆“以奖代补”专项经费情况说明

三、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2.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情况

四、专业名词解释

五、预算公开表

1.省档案馆2019年收支预算总表

2.省档案馆2019年收入预算总表

3.省档案馆2019年支出预算总表

4.省档案馆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省档案馆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省档案馆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省档案馆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省档案馆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9.省档案馆2019年财政专项支出预算表

10.省档案馆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表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因机构改革原因,省档案馆新的“三定方案”待定。原“三定方案”中规定省档案馆的职能是:依法接收所属范围内的档案;对所保管的档案采取管理措施,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逐步实现档案保管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现代化;配置适宜安全保存档案的专门库房和防盗、防火、防渍、防有害生物等必要设施,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根据档案的不同等级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护和管理,对国家重点档案积极开展抢救和征集;根据需要和可能配备适应档案现代化需要的技术管理设备;开展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开展档案史料展览和史料编研;建设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向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提供档案和现行文件利用服务。

根据省机构改革方案,原省档案局的行政管理职能划转到省委办公厅。按照文件要求和工作需要,省档案馆调整6名同志到省委办公厅履行省档案局行政管理职能,其相关经费将由省委办公厅、省财政厅和省档案馆根据实际情况共同协商,由省财政厅直接划转到省委办公厅。目前相关经费还没有划转,省档案馆部门预算公开是按省财政厅批复的预算进行公开。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

湖北省档案馆是省委直属财政全额拨款正厅级事业单位,部门预算单位构成:省档案馆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待定;省档案科技推广中心为下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人员及编制情况如下:

1.省档案馆本级

(1)在职人员:编制人数待定;现有121人,其中厅级干部6人。

(2)离退休人员:离退休人员共90人,其中离休4人,退休86人。

2.省档案科技推广中心

(1)在职人员:编制待定;事业单位发放津补贴人数22人。

(2)离退休人员:退休4人。

(三)部门年度工作重点及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工作要求,理顺档案管理体制,夯实档案事业发展基础,创新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省档案馆2019年工作思路如下。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机构改革,做好接收撤并部门移交的档案资料;结合纪念建国70周年,举办反映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览,撰写有份量的资政文稿。

2.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加大民生档案和特色档案资源收集力度,持续抓好口述建档、艺术名家建档、院士建档等,优化馆藏结构,培育具有湖北特色的档案资源品牌。

3.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加强馆际交流与合作,整合档案资源,实现异地查档、跨馆出证;加强与高校合作,深度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4.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步伐,完善省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平台建设,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

5.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加强与媒体合作,挖掘馆藏资源,讲好档案背后的中国故事、湖北故事,提高《档案记忆》、“读档”微信和网站等自办媒体质量。

6.推进省档案馆新馆建设。加强新馆建设项目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和安全;加强廉政建设,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力争2019年主体结构封顶,并完成部分室内装修和外墙装饰。

7.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做好省档案馆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申报实施和《抗战档案史料汇编》编撰工作;完善省档案馆档案保护中心功能,面向市县、高校、企业提供档案修复、仿真等保护技术服务,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防范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

二、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2019年省档案馆预算安排为19,616.02万元(含新馆建设项目上年度结转经费1,049.29万元),预算支出为19,616.02万元。具体情况为:

(一)部门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2019年省档案馆收入总预算19,616.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19,496.02万元,占99.39%;事业收入120万元,占0.61%

(二)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省档案馆部门预算总支出为19,616.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132.19万元,占97.53%;社会保障和就业386.23万元,占1.97%;医疗卫生97.6万元,占0.5%。具体安排情况为人员支出3,736.02万元,占19.05%;日常公用支出635.71万元,占3.24%;项目支出15,244.29万元,占77.71%。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情况说明

2019年预算收支为19,616.02万元,比2018年预算收支10,042.63万元增加9,573.39万元,增加了95.33%。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省档案馆新馆建设专项经费,新馆建设计划2019年主体结构封顶,并完成部分室内装修和外墙装饰。按照建设需求,新馆建设经费预算为13,049.29万元,比上年度3,769.19万元增加了9,280.1万元,增加了246.21%;二是基本支出增加254.29万元,主要原因是按政策规定人员晋级晋档等工资标准和福利待遇逐年增加,同时当年安置军转人数和遴选公务员等增加;三是连续项目经费增加39万元,主要是2019加大与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网际在线、湖北日报社、湖北画报社等主流媒体,和湖北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与解放军档案馆、中三角地区档案馆等馆际间进行合作,并举办纪念建国暨湖北解放70周年大型展览等工作所需的经费。

(四)财政拨款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19年省档案馆财政拨款预算总收支为19,496.02万元,占预算总收支的99.3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027.64万元,占财政拨款收入的97.6%;社会保障和就业370.78万元,占财政拨款收入的1.9%;医疗卫生97.6万元,占财政拨款收入的0.5%。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比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9,852.63万元增加9,643.39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省档案馆新馆建设专项经费预算增加。

(五)关于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档案馆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六)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部门的公用经费使用情况,2019年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635.7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为584.11万元,事业收入弥补51.6万元。比2018年预算606.69万元增加4.78%,经费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相应的经费增加了5.12万元;二是事业经费弥补公用增加了23.9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开展各项工作。包括办公费33万元、水电费6万元、邮电费15万元、物业管理费10万元、其他交通费122.5万元(车改后的交通补贴)、公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差旅费134万元、会议费16万元、培训费30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工会会费50万元、福利费40万元、印刷费6万元、劳务费4万元、维修(护)费1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37.36万元及其他资本性支出1.85万元。在机关运行经费保障上省档案馆将从严控制支出范围和标准,继续压缩消耗性支出,确保将有限的经费用在工作急需上。

(七)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省档案馆工作计划和2018年“三公”经费实际开支情况,2019年“三公”经费的预算安排6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20万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公车购置费18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与2018年55万元预算相比,增加了14.55%,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和公车运行维护费相分别与上年度持平;公务接待费相比上年度20万元减少50%;公车购置费18万元,上年度预算未安排,2019年增加100%。

因公出国(境)费和公车运行维护费与上年度预算保持不变,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10万元。减少的原因一是参照2018年公务接待的实际开支数,2019年预算安排相对减少;二是严格落实《湖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文件精神,杜绝超标准、超规格接待,同时本单位公务接待活动也相对减少。

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增加公车购置费。根据车辆编制和工作实际情况,并报相关部门批准,省档案馆2019年部门预算中安排购置一台公车,经费预算18万元。

(八)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执行,对所有在政府采购目录下的工程类、服务类、货物类的项目一律实行政府采购,做到“应编尽编、应采尽采”。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政府采购资金为14,383.66万元,其中货物类共安排17项168.87万元、服务类共安排16项1,165.5万元,工程类1项13,049.29万元。政府采购资金预算与上年度5,337.68万元,相比增加了9,045.98万元,增长率为169.47%,其中,货物类比上年度减少351.62万元、工程类比上年度增加发9,069.1万元、服务类比上年度增加328.5万元。政府采购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省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2019年增加投资,政府采购项目也相应地增加。

(九)2019年预算项目安排情况

参照原“三定方案”确定的工作职能和省档案馆2019年工作方案,省档案馆2019年预算项目资金安排15,244.29万元,具体如下:

1.档案事务工作经费892万元。按照档案“三个体系” 建设的要求,2019年预算安排892万元,用于馆库的日常性维修开支,包括档案库房环境监控和空气净化系统建设、库房日常维保、设备更新维护、电梯升级改造、供电设施智能化改造、利用大厅卫生间改造、物业管理、七氟丙烷气体更新、消防及供电设施维保以及档案人才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人防、物防、技防,逐步改善档案利用环境和保管环境。

2.条件建设经费608万元。数字资源建设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档案数字化建设是档案工作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服务社会和人民群众需要的迫切要求。2019年安排608万元,用于馆藏档案数字化、省档案馆信息平台建设和维护。

3.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经费197万元。2019计划投入147万元继续开展重点档案抢救与保护工作,对馆藏破损档案进行修复以及珍贵档案的仿真,档案实验室运行和档案科研等工作。安排50万元,用于征集重要人物、重大活动、重点建设项目及地方特色相关档案;艺术名家档案;散存在社会上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国(境)外与湖北相关的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等征集工作。

4.档案资源开发利用380万元。2019年投入240万元继续用于与主流媒体、高校等合作交流开支,计划推出多档档案文化专栏,精心打造档案文化精品,弘扬档案文化,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安排140万元用于档案编研和史料展等工作。

5.不可预见经费118万元。不可预见费首先用于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一般性临时工作所需经费;其次用于预算执行中因增人增支而增加的基本支出和公用经费不足;再次用于预算执行中弥补离退休干部医疗费不足。

6.省档案馆新馆建设专项经费13,049.29万元。省档案馆新馆建设被纳入湖北省政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规模60053平方米和项目总投资50,899.29万元。2019年预算安排13,049.29万元(当年预算投资12,000万元、上年度结转1,049.29万元),计划完成新馆主体结构封顶,并完成部分室内装修和外墙装饰。

(十)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省档案馆共有车辆8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在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与上年度相比,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价在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没有发生变化,一般公务用车增加1车辆,增加的主有原因是:按照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湖北典策档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原档案局下属企业)于2018年12月份移交到省国资委后,原1辆公务用车移交到省档案科技推广中心继续使用。

(十一)对县级档案馆“以奖代补”专项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以奖代补”专项资金120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该经费用于奖补2018年工作突出的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和乡镇档案馆试点地区。根据2018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工作安排,奖补10个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5个乡镇(村)档案馆室、10个非遗建档工作突出的县(市、区)档案馆等。

三、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馆领导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十分重视,经常组织学习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相关文件,并对编制的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逐一审核把关,确保预算绩效目标的实现。二是认真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工作,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调整设置指标体系和绩效目标,加快建立绩效导向的预算管理体制,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的6个项目支出情况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并接受了省财政厅的抽查。绩效评价结果显示,6个项目支出绩效情况基本达到了年初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三是明确工作责任,扎实开展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时,认真梳理项目功能,依据功能特征明确项目绩效目标,量化绩效指标,设置绩效目标同预算编制紧密结合,合理优化项目支出结构。四是积极宣传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馆全体人员牢固树立了“用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观念,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务管理水平。五是进一步完善绩效报告制度,积极推动绩效信息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

(二)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情况。

1.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是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意见》设立的,该项目立项规范,绩效目标设置明确,预算编制合理,2019年“以奖代补”专项资金用于奖励2018年工作突出,起到模范作用,在全国或全省有影响的县(市、区)档案馆和湖北长江沿线乡村建档地区、乡镇档案馆试点地区及非遗建档工作突出的档案馆。2019年预计建成乡镇(村)档案馆(室)5个,奖补10个非遗建档工作突出的县(市、区)档案馆和10个档案馆新馆建设在2018年已基本竣工或封顶的县(市、区)档案馆。

2.省档案馆新馆建设专项绩效目标情况。省档案馆新馆建设是保护、抢救国家档案和珍贵历史文化资源的需要,是全面发展湖北档案事业的需要,是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的需要,是充分发挥档案保管基地的需要,是档案文化建设融入到文化强省建设之中的需要。2019年预计完成新馆建设主体结构封顶和部分室内装修,完成总体工程达到47%以上,项目验收合格。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省档案馆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  财政事务(款):指省档案馆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相关事务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省档案馆用于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支出。

4.医疗卫生(类)  医疗保障(款):指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医疗费用的支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6.项目支出:指为完成专项工作任务所发生的费用支出。

五、预算公开表

1.省档案馆2019年收支预算总表

2.省档案馆2019年收入预算总表

3.省档案馆2019年支出预算总表

4.省档案馆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省档案馆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省档案馆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省档案馆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省档案馆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9.省档案馆2019年财政专项支出预算表

10.省档案馆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表

 

2019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表.doc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