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石首市完成年度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石首市档案局 阅读次数:

    今年,在石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石首市档案局根据档案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结合馆藏实际,合理规划,突出重点,扎实开展本年度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历时6个月完成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35个全宗前处理1.1万多卷,扫描120万多画幅,录入目录18万多条,为馆藏档案存储数字化、利用信息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争取支持,落实经费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将馆藏档案数字化处理专项经费列入本年度财政预算,为数字化处理工作提供经费保障,计划5年总投入300万元专项用于馆藏档案数字化处理。

    明确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式。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数字化工作,决定依托自身具备的技术和业务优势,本着提质增效、节约成本的工作理念,自行组织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强化绩效考核,对35个馆藏全宗档案进行全文数字化处理。

    强化措施保障,规范工作管理。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以来,石首市档案局以档案实体和信息保密安全为前提,以严把质量关口规范操作流程为基础,以科学合理调度提高工作绩效为目标,扎实有序、平稳推进。一是完善人员配置,强化设备保障。根据需求配置了监控、电脑、扫描仪、打印机等设施设备。通过劳务派遣方式聘用了16名专业技术人员,并对其进行数字化处理流程工序、安全操作规范、消防、保密等相关知识培训,签订安全保密协议。二是明确责任,做好监督。明确了由分管副局长负总责,管理科具体实施的责任体系,建立工作台账,专班实时指导监督,做到每日一检查、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汇总,确保了此次数字化处理工作安全、有序、质优进行。

    馆藏档案数字化率的提高,为社会各级组织、广大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条件。截止10月底,石首市档案局利用档案数字化查询平台为补录户口、落实政策、办理养老保险等提供社会服务3000多人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