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全省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开展“扶贫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8 阅读次数:

全省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开展“扶贫日”活动

2018 年 10 月 17 日是全国第五个“扶贫日”,也是第 26 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开展“扶贫日”活动,大力弘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攻坚精神和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强大合力。

 

武汉市档案局组织青年干部赴精准扶贫村开展捐赠活动

(武汉市档案局  吴波 陈慧)

10月16日,武汉市档案局组织青年干部到精准扶贫村——蔡甸区张湾街新河村开展“寒衣暖心助脱贫”捐赠活动。

前不久,市档案局青工委从驻村扶贫干部那了解到新河村部分贫困户急需冬衣的情况后,便发出倡议,号召局馆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寒衣暖心助脱贫”捐赠活动。倡议发出后,大家纷纷把未穿过或清洗干净的新旧衣物捐赠出来,青工委对衣物进行拣选、整理、分类和打包。

16日下午,青年干部代表将所捐赠衣物等送到了结对帮扶的新河村贫困户手中,贫困户李银娇高兴地说:“我们有冬衣穿了,感谢市档案局一直以来用心用情的帮助我们,让我们从心底感受到了温暖。”

“开展此次捐赠活动,旨在向帮扶村贫困户送去一份欣喜、一份温暖,让帮扶村贫困户感受到档案人的爱心,过一个温暖的冬季。”市档案局驻村扶贫干部说,一件旧衣服不足以改变贫困群众的生活,但这份举手之劳的爱心却能感召身边更多的人,凝聚更多的爱心力量,向贫困群众送去温暖。

 

荆州市档案局开展“扶贫日”结对帮扶活动

(荆州市档案局)

10月17日上午,荆州市档案局副局长汤梦林、办公室主任周荆玲等一行4人来到荆州区川店镇宗北村荆州市档案局扶贫点进行走访慰问,一行人来到贫困户曹辉刚家里,对曹辉刚近期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了解,并为其带去自来水安装补偿款2000元,曹辉刚一家人对来访人员进行了感谢,并表示一定要积极响应号召,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的生活。

 

枣阳市档案局在扶贫月开展系列扶贫活动

(枣阳市档案局  宋强)

枣阳市档案局结合全市扶贫活动月活动和“精准扶贫,携手同行”主题开展了系列扶贫活动。

一是开展“助残圆梦”扶贫行动。邀请市爱尔眼科医院专家来到驻点村卢岗村,为患有眼科疾病的患者开展免费义诊、发放宣传资料和普及爱眼知识等活动。16日当天免费检查90多人,发放礼品100多份,对其中有白内障的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可直接到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争取有关部门为驻点村贫困残疾人免费适配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助用品12件,帮助贫困残疾人改善出行和生活环境,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和生产劳动。

二是开展机关党员结对帮扶活动。每名党员结对帮扶2名贫困户,局长吴静结对3名贫困户,在扶贫日前全部入户到结对户家中,大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和十九大精神,通过直接面谈等方式全面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准确掌握贫困户的困难和实际问题,了解贫困户之所需,发放《枣阳市档案局精准扶贫工作联系卡》,并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三是开展机关干部爱心捐赠活动。档案局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每名党员干部自觉为驻点村贫困户捐款50-100元不等,所募集资金将通过镇“三资”账户,直接划拨到熊集镇卢岗村用于扶贫专款专用。

四是开展社会扶贫网推广对接活动。充分利用社会扶贫网“爱心帮扶”“爱心众筹”等功能,指导卢岗村发布贫困户贫困需求,局干部职工对接成功2条。鼓励局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社会扶贫网为驻点扶贫村、贫困户帮扶资金和物质,积极倡导干部职工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平台购买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农特产品。


沙市区档案局开展“扶贫日”集中走访活动

(沙市区档案局  陈茜

10月17日,沙市区档案局局长蔡林带领局机关结对帮扶干部,到立新乡洪垸村开展“扶贫日”集中走访活动,并为每户困难家庭送去米、油等物资,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在贫困户郑绍玉、龙家金、杨光应家中,蔡林详细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困难需求及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在得知尿毒症患者郑绍玉因城中村改造房子面临拆迁,打算搬到杭州与女儿一起生活时,蔡林要求帮扶干部尽快与区医保局联系,落实其异地透析费用结算事宜,为她解决后顾之忧。

就下一步工作蔡林要求,驻村干部要进一步加大扶贫政策宣传,提高脱贫攻坚知晓度和政策透明度;要做好贫困户需求信息发布及需求对接工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措施,确保洪垸村贫困户早日脱贫。


谷城县档案局“扶贫日”活动扎实有效

(谷城县档案局 谢霞 陈少东)

谷城县档案局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扶贫日”工作。2018109日至17日,局长杨枫率领全体职工对帮扶村盛康镇黄岗村进行走访摸底,共走访贫困户53户,非贫困户140户,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引导全体村民关注扶贫、关爱困难群体、关心扶贫工作。1017日“扶贫日”当天,驻村工作队深入帮扶对象家中走访慰问,业务骨干帮助指导驻点盛康镇黄岗村整理完善扶贫档案,将20142019年计划脱贫的58户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全部梳理一遍,逐户登记需补充资料。1018日上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庄严的承诺——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学习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支部书记闵洪艳在脱贫攻坚中的先进事迹。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