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省档案局副局长马尚云带队检查武汉市档案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2 作者:省档案局馆室处 武汉市档案局 阅读次数:

    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要求,10月10日至11日,省档案局副局长马尚云一行在武汉市档案局局长张明权陪同下,赴江岸区、洪山区档案馆开展档案安全检查,江岸区副区长蒋志耕、洪山区副区长陈敏分别陪同。

    马尚云一行分别检查了江岸区、洪山区档案馆档案安全责任落实、风险排查、安全防护措施和档案安全长效机制等工作,听取了两地档案安全工作汇报,实地查看档案库房、展厅、对外服务用房和档案数字化场所管理情况,现场检查并详细询问了档案馆消防、监控和温湿度控制设施设备运行和维护等工作情况,向受检单位反馈了意见。马尚云充分肯定了江岸区、洪山区档案馆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对下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马尚云指出,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不仅烧毁了2000万件文物,更是严重损毁了国家记忆和文化根脉,这场文化灾难给我们以深刻的警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办公厅对确保各级档案馆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把档案安全作为档案工作的第一要务抓紧抓实。

    马尚云对抓好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档案安全要警钟长鸣,没有安全,就没有档案工作的一切,要全面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技能。二是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各级档案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档案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档案安全要直接抓、直接管,要层层签订档案安全责任书,明确和细化档案安全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同志,每个环节。切实做好“八防”,落实档案安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工作要求,确保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全面完善安全防护措施,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施设备,培养安全员队伍,适时开展安全演练,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到位。

    检查组还检查了两地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了解档案馆清仓查库进展并现场解答了有关问题。


省档案局副局长马尚云(右二)查看洪山区档案馆中控系统

省档案局副局长马尚云在武汉市档案局局长张明权(左一)、江岸区副区长蒋志耕(右一)陪同下查看江岸区档案馆利用服务窗口

检查组听取洪山区档案安全工作汇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