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宜昌市政协主席宋文豹调研市档案馆英文海关档案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宜昌市档案局 作者:程锡勇 阅读次数:

日前,宜昌市政协主席宋文豹轻车简从来到市档案馆,对馆藏英文海关档案的保管和利用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

英文海关档案是目前宜昌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中年代最久远(140年前)、数量最庞大(8万多张)、内容最系统(72年海关史记录)的珍贵档案史料,历来受到宜昌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档案、海关等部门的高度关注,1987年被列入国家重点档案。不久前,市档案局专门向市有关部门报送了《关于开发百年海关档案服务宜昌发展的建议》,再一次引起了市政协主要领导的重视,宋文豹主席带领文史委负责人专程来市档案馆作专题调研,直奔主题,深入档案库房,认真查看了海关档案,边看边向市档案局局长袁清询问海关档案保管、开发利用情况。在实地查看和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宋文豹指出,该档案八十年代就被列入国家重点档案,说明其价值珍贵,也充分证明了宜昌的历史地位,对其进行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要求,一是市档案局要联合相关单位对海关档案的自身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进行认真梳理和深度分析,形成专家意见;二是在广泛征求宜昌海关、三峡大学等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一个抢救保护利用的实施方案,包括抢救保护利用的目的、方法步骤和具体分工等,进一步向市委市政府和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汇报,争取更大支持;三是以市政协文史委名义,动员政协委员作一个保护开发英文海关档案的提案,为做好英文海关档案的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创造更好的条件。调研中,宋文豹还参观了市档案馆“宜昌记忆”展厅,对市档案局利用馆藏史料发挥资政育人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