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耐心解答  真诚服务 谷城县档案馆实施首例跨馆查询

发布时间:2018-08-08 作者:谷城县档案局 杨枫 阅读次数:

7月27日,气温35℃以上。谷城县档案馆来了一对70多岁的老年夫妇,情绪激动。

两位老人的大嗓门引起了局长杨枫的注意。她急忙上前询问,原来老人想替弟弟查档案。他弟弟莫某于1971年在谷城入伍,1975年退伍后安置在枣阳520仓库,后来又转到襄阳市缝纫机厂,由于缝纫机厂破产改制,几经变化,加之莫某后来给人打工受了重伤智力受到影响,现在成了一无单位、二无身份的“隐形人”,几十年来连身份证都没有。由于年岁已高,生活无着,被哥哥接回谷城照料。两位老人希望通过查找复退军人档案,能给弟弟寻求相关政策。但是由于县档案馆接收的是未安置复退军人档案,莫某属于已安置对象,故档案不在县档案馆。虽然工作人员给予了耐心解释,但是两位老人由于先后跑了民政局、武装部等单位,均查无结果,加之天气又热,情绪激动,根本不听工作人员的解释,大发脾气。

听了两位老人的讲述,局长杨枫立即拨通了县民政局的电话了解情况,得到的答复是已安置人员档案由安置单位提走,故也不在民政局。但是两位老人对这个答复显然不甘心。看着他们着急伤心的样子,大家很是同情。杨枫当即立断,电话联系枣阳市档案馆,启动跨馆查阅。今年以来,省档案局开展了省内跨馆查档工作,查档人只要符合查档条件,可以在当地档案部门通过联网办公,进行异地查档利用。接到谷城县档案馆的信息后,枣阳市档案馆高度重视,迅速在系统进行查找。但是由于莫某的单位几经变换,枣阳档案馆也没有找到他的档案资料。

事情进展到这一步,按说两家档案部门的职责已经尽到了。但是,看着两位老人失望无助的样子,大家都不甘心。经过商议,杨枫请枣阳档案馆帮助进一步查找520仓库的情况。几经周折,终于打听到520仓库后来由市城投公司代管,单位有一名留守人员,证明莫某确实在520仓库工作过。听取这个消息,两位老人激动万分,拉着杨枫的手说:“局长,开始我们还有怨气,但是你的服务让我们佩服,你们的工作已经做到家了,无论谷城档案馆还是枣阳档案馆,你们份内份外的事都做了,感谢感谢!”

据悉,两位老人后来通过520仓库留守人员,又寻找了其他几名当年的证人,大家联名签字证明莫某确实是由国家安置到520仓库工作的退伍军人。终于,在当了几十年黑户后,莫某有了自己的第一个身份证,为下一步争取政策打下了基础。

这次跨馆查阅是谷城县档案馆首例,虽然结果还不尽人意,但却是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通过这次查档,也进一步彰显了档案工作“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