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荆州市沙市区等地开展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31 作者:沙市区档案局、团风县档案局、谷城县档案局、蔡甸区档案局 阅读次数:

沙市区召开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动员会

7月23日下午,沙市区档案局召开了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动员会。会上局长蔡林传达了荆州市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培训会议精神,并对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作了动员部署。会议要求,要迅速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要认真开展清仓查库和自查自纠,摸清家底、规范口径、形成长效机制。要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沙市区档案局)


团风县档案局“四项”举措启动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

省、市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培训会后,团风县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采取有效举措,全面部署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研究方案,建立专班。7月23日全市会议后,当天下午,局长张柏涛同志召集相关人员,传达省市会议精神,研究县档案馆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根据省市会议精神,结合团风实际,研究了专项整治工作具体任务,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二是制定标准,设计表格。为保证档案系统作风建设、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县档案局结合团风实际,连夜制定了《团风县档案局开展作风建设、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团风县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暂行办法》,设计了《团风县档案馆馆藏档案数据核对登记表》、《团风县档案馆2018年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审核登记表》。明确了团风在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五大任务”,即开展一次大讨论、进行一次大清查、组织一次开放鉴定、安排一次档案目标管理质量巡查、完善一批制度台账。三是召开会议,动员部署。7月26日,县档案局召开专题会议,对县档案局作风建设、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学习了省档案局黄局长在麻城培训会上的讲话、省市档案关于作风建设和专项整治工作的文件精神,对整治工作任务、程序、要求进行了讨论。最后局长张柏涛强调,要正视问题,提高认识抓整治;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抓整治;要强化责任,协调配合抓整治。要通过抓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摸清家底,纠正“四风”,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树立团风档案部门和档案人新形象。四是组织培训,统一口径。为保证档案数据清查和开放鉴定的准确性,7月26日,县档案局组织专班人员对数据统计口径、开放鉴定标准、目录著录和全文库命名等进行专题培训,使专班人员进一步掌握了在专项整治活动中的业务标准,将有效保证我县档案基础数据准确性、规范性。(团风县档案局)


谷城档案局扎实开展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

按照全省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档案基础数据整治工作方案》(鄂档[2018]82号)、《襄阳市档案局(馆)关于做好全市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的要求,谷城县档案局于7月23日在全局认真学习黄国雄局长讲话和省局相关处室分析报告,迅速行动,安排部署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基础数据的真实、准确、有效,进一步发挥档案数据在业务中的基础作用。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科室长为成员的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谷城县档案馆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完善档案基础数据规范管理负责制,明确分工,把档案数据整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层层落实档案数据核查工作责任,对档案数据核查内容、方法和人员分工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确保档案数据核查工作思想到位、职责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牢固树立“真实、准确、有效”的思想。第二,提高思想认识。档案数据真实与否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档案数据的真实性是发挥档案在业务工作中的基础作用。我局一是结合“三会一课”,分党小组扩大到每个同志学习《统计法》、《档案法》,开展“说实话、报实数、出实招、求实效”大讨论,每人结合自身工作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二是结合岗位技能大比武竞赛,每个科室长讲课,对自己业务工作谈体会、讲经验、共交流。全局形成了实事求是,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第三,认真开展核查。为切实保证档案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按照省市档案局要求,谷城县档案局于7月23日启动了档案数据整治工作。利用6个月时间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对馆藏127个全宗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进行逐个全宗、逐卷档案进行认真检查(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会计档案、声像档案、实物档案);二是对馆藏数据进行汇总;三是对档案馆馆藏档案数据进行分析,进一步理顺各种档案统计口径和标准。第四,完善各项制度。谷城县档案局按照《档案法》、《统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切实增强档案系统纪律意识、法治观念,坚决纠正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一是完善档案统计制度,确保档案数据准确、及时、完整。二是各科室确定专人负责数据统计工作。三是报送上级机关的各科统计报表,必须按要求统计、填写,需经局(馆)长签字同意后上报,实行上报档案数据“一把手”负责制。(谷城县档案局)


蔡甸区史志与档案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

7月30日,区史志与档案中心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深入传达学习了7月27日全市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杨志权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省档案局黄国雄局长在全省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培训会上的讲话和市档案局张明权局长就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要切实摸清家底,规范统计口径,全面推进工作落实。要统筹协调好专项整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及党建工作的关系,保障其相互促进,取得实效。(武汉市蔡甸区史志与档案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