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十堰市档案馆特藏库正式建成启用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十堰市档案局 作者:胡 晶 阅读次数: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近日,十堰市档案馆特藏库正式建成启用。

    市档案馆现有馆藏档案30万卷(件),其中有众多特色鲜明、内涵厚重、价值珍贵的档案。按照档案分级保管的原则,市档案馆在2017年筹建特藏库,力求运用特殊的保管保护手段,将馆藏珍贵档案集中存放,最大限度地延长其寿命,达到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的目的。在特藏库建设中,严格按照《特藏档案库基本要求》规范,力求“以藏为主,藏展结合”的原则,在库房桓温恒湿保护区域开辟了专门的展示空间,展体采用纯樟木材质打造,选取部分珍贵档案原件进行展示。从馆藏中精选了9大类近100多件珍贵档案入藏特藏库,其中既有最早的纸质档案清朝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的地契,又有十堰市被评为《魅力中国城》2017年度最受观众喜爱魅力城市荣誉奖杯;既有白垩纪时代的十连体恐龙蛋化石,又有乾隆皇帝规范竹山绿松石开采行为的清宫朱批和丫脚山原矿展示。

    建成后的十堰市档案馆特藏库,成为湖北省地市级首家特藏档案库,也将成为十堰市重要档案保管基地、珍贵档案展示基地、地方文化的汇集基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