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省人社厅  省档案局关于做好2014-2017年度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4 来源:人教处 作者:鲁旭 阅读次数: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档案局,省直各单位、各大专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

2014年以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全省档案事业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势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充分调动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省评比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省档案局申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计划的复函》(鄂评组办函〔2018〕21号)精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档案局决定,联合表彰一批在档案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做好此次评选表彰工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档案局联合成立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省领导小组),负责此次评选表彰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评审工作。省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评选表彰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省档案局人事教育处。省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见附件1。

各市、州、县应当相应成立本级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领导小组,负责本地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组织推荐工作。

二、评选范围和表彰名额

    (一)评选范围

1.先进集体的评选范围:各市州县档案局(馆)和全省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含中央在鄂单位)及其他组织的档案部门。

副厅局级以上单位、县级以上党委、政府不参加评选。

2.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范围:全省各级档案局(馆)和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含中央在鄂单位)及其他组织中的在职档案工作人员。

副厅局级或者相当于副厅局级以上干部不参加评选。处级干部比例控制在20%以内,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法人代表)比例控制在10%以内。

3.已获得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档案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省档案局联合表彰奖励的人员,如有新的业绩成果可以参加此次评选。

(二)表彰名额

评选表彰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70个,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100名。名额分配见附件2。

    三、评选条件

    (一)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1.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较好发挥。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作风民主、联系群众、勤政廉洁,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干部职工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具有较强的战斗力。

2.服务大局取得新成绩。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需要,主动做好档案工作,积极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加强重点项目、重大活动和新型社会组织档案管理,扎实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成效明显。    

3.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全力推动档案资源建设和档案开发利用渠道创新,实现档案业态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加强档案科技自主创新,科研和创新成果在全国、全省获得奖励,档案数字化工作走在全省或本系统前列。

4.依法治档取得新进步。依法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全员档案法治意识,无违法、违纪现象;认真执行档案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规章制度科学健全,业务工作严谨规范;依法依规加强档案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档案安全管理措施和工作责任制,未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

5.规范管理提升新水平。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达到省特级;市、州、县档案局(馆)年度工作绩效考评获得过优胜等次。

(二)先进工作者评选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对党忠诚,在关键时刻表现出坚定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

2.工作业绩突出。热爱档案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忠实履行职责,在档案收集保护、安全保管、开发利用、科研创新、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方面取得业内公认的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服务主动热情、细致周到,作风扎实肯干、默默奉献,受到组织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3.遵纪守法严格。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宪法法律,模范执行档案法规和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档案工作规范标准,坚持为民服务,保持清正廉洁。

4.职业经历具备。连续从事档案工作满5年的在职人员。

(三)“一票否决”制

集体和个人5年内存在“一票否决”问题的,不能参加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

四、评选办法及要求

    (一)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

评选推荐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实施单位推荐、组织审查、逐级审核、集中审定的评选程序。

推荐对象由所在单位民主推荐,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各地推荐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由所在地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务员管理)部门和档案部门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推荐,由市州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务员管理)部门、档案部门共同审核同意后,集中报送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直单位、大专院校和大型企事业单位推荐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直接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表彰对象由省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审定。

   (二)坚持评选条件,确保表彰质量

坚持以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和贡献大小作为衡量标准,好中选优,推荐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要有突出的事迹,确保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推荐先进集体的,由推荐单位负责征求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推荐先进工作者的,由推荐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负责,按干部管理权限落实干部档案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信访举报查核、失信行为核查等工作,并征求纪检监察、综合治理、卫生计生等部门意见。推荐企业负责人的,须征求当地县级以上纪检监察、工商、税务(国税、地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环保、卫生计生等主管部门意见。

推荐对象上报前,由所在单位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拟表彰对象由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以及湖北省档案局门户网站上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评选条件、拟推荐(表彰)对象的先进事迹和举报方式等,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三)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工作一线

表彰对象重点向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一线人员倾斜。副厅局级或者相当于副厅局级以上的单位和干部不参与评选,县级以上党委、政府不参与评选,县处级干部原则上不超过评选总数的20%,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法人代表)的比例不得超过评选总数的10%,同一单位不能同时推荐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处级干部和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法人代表)时,需事先征得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

(四)严肃评选纪律,加强监督检查

对未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推荐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经查实后撤销其评选资格及荣誉称号,对在评选工作中有严重失职、渎职或弄虚作假、借机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五)按时报送材料,确保工作进度

请各地各单位于2018年8月31日前将以下推荐材料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附电子版。

1.推荐的先进集体要认真填写《2014-2017年度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3);推荐的先进工作者要认真填写《2014-2017年度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4),各一式3份。

2.表格外另行撰写先进事迹材料。材料要求2000字左右,重点突出,内容真实,使用A4纸打印,一式3份。

3.先进工作者简历1份,200字左右,使用A4纸打印。

4.先进工作者2寸近期免冠彩照3张(背面写上单位姓名)。

5.推荐报告1份,包括:推荐对象产生程序,干部档案、个人报告事项、信访举报、失信行为等核查核实情况,本单位推荐意见及公示结果,使用A4纸打印。

    五、奖励方式

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档案局名义通报表彰。对评选出的先进集体,授予“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颁发奖牌;对评选出的先进工作者,授予“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颁发证书。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湖北省档案局人事教育处(省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鲁旭

联系电话:(027)87237876

    电子邮箱:rjc34971@163.com

    工作群:258066108

附件:

1. 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领导小

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

2.2014-2017年度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名额分配表

3.2014-2017年度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推荐审批表

4.2014-2017年度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推荐审批表

5.征求意见表一套(附件5—1、5—2、5—3)

6.2014-2017年度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

7.2014-2017年度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北省档案局

      2018年6月3日


附件1: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docx

附件2:2014-2017年度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3:2014-2017年度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推荐审批表.docx

附件4:2014-2017年度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推荐审批表.docx

附件5:征求意见表一套(附件5—1、5—2、5—3).docx

附件6:2014-2017年度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7:2014-2017年度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docx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