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市黄陂区史志和档案局应邀选派泥塑非遗传人参加省档案局举办的“展非遗档案 存荆楚记录”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黄陂区档案局 作者:张顺生 阅读次数:

 

为纪念“6.9”国际档案日,6月8日,湖北省档案局以“展非遗档案 存荆楚记录”为主题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黄陂、红安、安陆、黄梅等县市区档案局应邀选派非遗传人和代表作品参加活动。黄陂区史志和档案局选派的泥塑非遗传人陈斌在活动现场与参加活动人员进行互动,其泥塑代表作品“梅店自卫队”被省档案馆征集进馆收藏。省档案局局长黄国雄观看泥塑现场互动展示后,亲笔题写“黄陂泥塑”书法作品相赠。

黄陂泥塑是以泥巴为主要原材料,以农民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群众性传统美术雕塑活动。从唐贞观年间开始,泥塑艺人主要从事寺、庙、观、庵中供奉的神像、佛像的塑制。清末明初逐步发展到塑制生活中的人物和动物等。汉阳归元寺罗汉堂的五百罗汉和湖北武当山、木兰山、河南鸡公山、洛阳白马寺的神像、佛像都是其代表作品,至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1973年黄陂蓬勃兴起的农民泥塑活动为当时的政治和现实生活服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从中央到地方利用电影、幻灯、书刊、展览、会议、泥塑担等多种形式广为宣传。国家、省、市雕塑界专家教授云集黄陂,培育泥塑传人500余人,黄陂被誉为“农民泥塑之乡”。

黄陂泥塑的表现形式和内容蕴藏着各个历史时期的信息,对研究不同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习俗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它宣扬的是忠、孝、廉、节、义、智、信和真善美等健康向上之主题,给人们以启迪和教益。对弘扬爱国主义、促进社会进步和谐、发展经济和传承、弘扬、丰富民间民族传统艺术宝库、美化社会、活跃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