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全省各地积极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各地档案部门 阅读次数:

        在第11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全省各地档案部门采取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黄石市档案局组织湖北师范大学、黄石实验中学、中山小学的学生,以及青龙山社区的居民200余人,在市档案馆近距离体验了丰富的档案文化活动。在黄石市档案馆展厅中,一幅9米长的线描水粉长卷让观众啧啧称奇,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这幅被赞有《清明上河图》遗风的长卷名为《远眺江城雄姿》,作者是黄石著名文化人刘元成。画卷展示了从黄石长江大桥到西塞山20里沿江景观,是黄石城市发展的一段见证。近20年前刘元成先生将此画作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这是该作品第一次正式与市民见面。在展厅外,六幅画框中嵌入了六张珍贵的档案,这六幅档案展品直观地反映了黄石建市的历程。此外,黄石市档案局组织制作的档案文化创意产品——《黄石市档案馆馆藏精粹》在这次活动上首次亮相。《精粹》由10张形似明信片的档案文化卡片组成,设计精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10张卡片上有的是馆藏精品老照片,有的是珍贵档案,有的是馆藏名家书法。比如,有记录李家坊500余年前一桩重要婚姻《刘氏付约》,黄石市建市批文,毛泽东主席视察大冶铁矿老照片、书法界泰斗欧阳中石先生的书法作品等。在档案馆二楼,工作人员还现场展示了手工装裱、档案修复、档案仿真等平时难得一见的精湛工艺。黄石市档案局高度重视国际档案开放日活动,提前部署,精心策划,全局联动。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这一主题,以档案文化产品创新为手段,结合馆藏实际,提前设计档案文创产品,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得到了参观者的好评和主流的媒体的关注。

图为学生在黄石市档案馆参观《远眺江城雄姿》长卷


    襄阳市档案局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组织开展了“档案宣讲走进党校课堂”、“档案宣传进社区”、“档案征文送书”、“专题展览”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一是举办“档案宣讲走进党校课堂”活动。市档案局卢艳弟同志到襄阳市委党校,以《知档 爱档 守档》为主题,为2018届市委党校第二期主体班300多名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档案专题课,这是襄阳档案首次走进市委党校课堂。专题宣讲从认知档案,培养存档理念;爱护档案,增强管档责任;守护档案,强化法纪意识三个方面,和学员们一起阅读历史档案,诵读红色经典,用档案的观点分析历史事件,探讨身边的案例,使学员们切实感受到档案的“存史、资政、维权、育人”功能。二是开展“档案宣传进社区”活动。市档案局主动走进襄城十家庙社区,贴近百姓,局领导亲自讲解《便民服务手册》、《百姓与档案》,还向社区赠送局(馆)档案编研成果:《解秘档案——襄阳过去那些事》、《中共襄阳市历次党代会巡礼》、《老樊城》丛书、《方向众漫画》及《小红的兰台奇遇记》(漫画)等,这些图书、漫画、手册形象有趣、通俗易懂,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三是开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专题展览活动。市档案局在南湖广场举办了“档案见证社会发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专题展览。此次展览是从馆藏和征集的老照片中精选了200余张照片制作了15个展板,分为市井百态、乡村掠影、古城新貌三个版块。通过这一张张照片的串联和新旧对比,展示了襄阳社会经济的发展历程,及改革开放后各领域的巨大变化。同时,局领导班子全员上阵,亲临展台现场,向市民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普及家庭建档知识,讲解档案利用服务,赠送《襄阳改革开放大事记(1978——2008)》等档案编研图书,引导市民认识档案价值,体验档案文化的魅力。四是开展档案征文活动,通过网站、微信、电子屏、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反映档案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开放和民生所取得的成就及典型事例,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

图为襄阳市档案局杨国林局长向市民宣传档案法律法规,赠送《襄阳改革开放大事记》、《小红的兰台奇遇记》(漫画)等档案编研图书。

       宜昌市档案局联合三峡日报社、三峡广播电视总台、三峡晚报社三家主流媒体,举办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研讨座谈会,拉开宜昌市2018年“国际档案日”宣传纪念活动的序幕。各县市区档案局、市直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部署了宜昌改革开放40周年档案史料征集、《亲历与见证》主题征文、档案见证宜昌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宣传等系列活动,并现场接受市住建委、市农业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科技局、市文联等60多家单位及个人捐赠的反映宜昌改革开放40周年突出成就的档案史料200余件。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局、市住建委、夷陵区档案局等单位代表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宜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和发生的变化。三峡日报社、三峡广播电视总台、三峡晚报社等媒体领导就如何深化与档案部门合作,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通过媒体平台,讴歌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与在座档案部门领导和档案工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清对市委市政府和市内主流媒体、市直各部门长期以来对宜昌档案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对全市档案工作者致以了节日的问候,并对开展好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纪念活动提出了把牢方向、紧扣主题、深化合作等具体要求,动员全市档案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宜昌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挖掘宜昌档案史料,传播宜昌档案文化,提供更加优质档案服务,为弘扬伟大改革精神,为宜昌在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上走在全省前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贡献档案力量。市档案局与《三峡日报》、《三峡晚报》联合推出的“档案见证宜昌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分别刊发《宜昌最早联产承包如何“暗中发轫”?》和《档案见证宜昌市酒厂的前世今生》两篇专稿,标志档案见证宜昌改革开放专题宣传活动全面开启。

    十堰市档案局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举行了十堰市著名书画家作品捐赠仪式,十一名著名书画家到场参加,分别是著名书法家黄家喜、叶继成、田生云、李永涛、何朝波、刘国平,著名美术家李发山、宋杰、吴俊化、李应均、王锡均,并现场向市档案馆捐赠书画作品17件,市档案局局长刘永同志为其颁发捐赠证书。本次书画作品的接收进馆,将为市档案馆馆藏增添新的文化内涵,为档案馆开展社会教育和文化传播提供新的载体,也将对十堰文化建设,增强地方文化自信产生深远影响。 围绕主题,十堰市联合张湾区、茅箭区档案局共同举办了《回望激情岁月 见证车城崛起》专题展览,共展出22块展板300余张照片,分别以“艰苦创业打基础”、“自力更生建家园”、“开拓创新谋发展”、“勇攀高峰铸辉煌”四个板块回望第二汽车制造厂在十堰的诞生、成长和壮大,见证了中国自主制造汽车的发展历史,追忆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激发建设十堰的热情和力量。展览同时设置咨询台,向市民发放档案法宣传画册、馆藏档案精品故事、精准扶贫手册、家庭建档等宣传资料千余份,为市民了解档案、走进档案提供宣传窗口。十堰市、茅箭区、张湾区档案局全体同志、市直部分单位档案人员及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荆州市档案局组织全市档案系统,立足档案主管部门主体地位,利用档案工作和资源优势,携手众多媒体,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活动突出“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向社会宣传档案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作用、档案服务和见证改革开放、档案基础知识、档案法律法规等,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荆州市档案局(馆)与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了“2018国际档案日·档案专题知识讲座”,通过档案知识进校园,师生们首次接受了一次系统的档案教育。荆州市档案局(馆)联合多家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在《荆州日报》二版头条登载名为《一路走来,有你有我》的国际档案日长篇通讯文章,向广大市民普及档案知识,介绍改革开放相关档案内容,呼吁“与子偕行,让档案助力美好生活”;在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联播”播出国际档案日专题报道,通过播音员的解说和档案库房管理、档案查阅服务等多段现场采访视频,系统介绍和生动诠释档案工作、档案与社会和民生的关系、档案见证改革开放;通过荆州广播电台重要时段的“特别关注”栏目,向广大听众“娓娓道来”地叙说国际档案日的由来和档案工作的价值与作用。该栏目还热线采访市档案局业务科、管理科人员,向公众普及如何管理和利用好身边的档案,引导前来档案馆查阅档案、捐赠档案。公安县档案局(馆)举办的 “档案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第116·9国际档案日”主题巡展首站在公安大剧院举行,展览使用近300张图片向公众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公安县的巨大变革、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宣传县档案事业发展成就和最新成果。荆州区档案局让档案走进乡村,在弥市镇谢家垸村委会开展了档案专题宣传活动,现场讲解咨询,免费发放宣传册。区档案局局长黄泽平亲自上阵,用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120余名村民讲解了档案法律知识、基础知识、查阅方式,以及建好家庭档案、见证美好生活的重要意义和方式方法。洪湖市档案局(馆)举办了《永不褪色的记忆大型历史题材歌剧『洪湖赤卫队』创作传播60周年》档案图片展。该展览通过历时8个月挖掘馆藏、征集史料的认真筹备,精心编排展出500多件档案图片,并编辑精美画册、宣传折页进行现场赠送、发放。石首市档案局(馆)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博物馆开展了“杨溥廉政文化”展,展出地方历史名人杨溥生前档案史料40余件,目前已有80余家单位共1000余人观看展览。为纪念江陵沙岗年关暴动90周年,江陵县档案局(馆)组织江陵一中学生参加青少年革命传承活动,带领同学们参观沙岗年关暴动专题图片展,讲述沙岗年关暴动的历史故事,向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老区精神。

   黄冈市档案局与黄冈市实验幼儿园于6月6日在黄冈市实验幼儿园联合开展了主题为“成长足迹”的档案宣传进校园活动。把档案知识融入到校园文化活动中,从小树立档案意识,拉近孩子们与档案的距离,让孩子们走近档案、了解档案。活动主要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展开。精心制作的档案宣传展版分为“我的成长”、“我的教育”、“我的作品”、“我的荣誉”、“我的爱好”、“我的旅行”、“我的生活”、“360℃的我”、“人生的第一次”等9大内容,以图文并貌的形式反映了孩子们成长、学习、生活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和美好记录。现场工作人员还向老师、家长们发放了档案知识资料。此次活动,吸引了幼儿园全体师生和广大市民前来参观。通过观看,现场家长感受颇深,体会到档案在自己身边,档案与大家息息相关,档案的作用非常珍贵、价值重大。本次活动是黄冈市档案局多年来档案宣传活动首次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不仅扩大了孩子们的知识面,让孩子们了解了档案基本知识,从小树立档案意识,也让家长们意识到建立档案、积累档案、保护档案的重要性。同时也拓宽了档案宣传覆盖面,使档案宣传向社会各领域、各层面不断延伸,提升档案在整个社会的影响力,为广大市民了解档案、重视档案提供了平台,为档案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荆门市档案局通过主题征文、播放公益广告、发放资料、媒体联动等方式开展专题宣传活动。该局组织全市档案工作者参加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报社承办的“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征文活动;与荆门电视台联合拍摄《改革开放再出发,荆门明天更美好》公益广告,在多个频道滚动播出;向市直机关发放《小红的兰台奇遇记》漫画宣传资料,营造国际档案日的浓厚氛围;向全市副县级以上干部和档案工作者发放6.9国际档案日宣传短信,充分利用LED、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进行国际档案日和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同时,在档案馆门前摆摊设点,向过往市民发放有关档案工作宣传资料。

    鄂州档案局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一是通过图片展板的形式,分别在市档案史志局、市供电局、古楼街办濠塘社区、市档案史志局扶贫点——段店镇中咀村进行了展出,深入宣传了《档案法》、《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内容。就群众关心的档案法律法规、信用档案、档案查询服务以及土地确权、复退军人等民生档案方面的问题提供现场咨询。二是走上街头巷尾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法律读本、《小红的兰台奇遇记》等漫画宣传资料,大受欢迎,漫画以主角小红在档案部门的工作为主线,以风趣幽默的漫画形式描绘出档案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趣事,直观或侧面展示了档案工作人员的风采。同时向社会各界朋友深入浅出地普及档案知识,潜移默化地扩大档案行业在公众间的影响力,进而培养人们的档案意识,养成记录成档的好习惯。三是全市有关单位和各区档案部门在活动期间同时悬挂横幅和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档案宣传标语,全市上下共同营造“国际档案日”浓郁节日氛围。市供电公司还结合本单位实际制作了“什么是档案、档案日由来、公司档案利用实例”等内容的图片展板,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企业档案意识。

随州市档案局联合曾都区档案局、教育局在曾都区实验中学启动了以“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和“档案见证随州城市发展变迁”为主题的档案进校园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共有两个展区,第一展区以红色档案史料展的形式集中展现革命先烈在随州这块红色土地上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追忆他们所体现的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和弘扬中国传统革命精神,让学生在革命精神的激励下,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第二展区通过大量新旧照片档案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随州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用图片档案再现了波澜壮阔的城市变迁史,也回放了几代随州人的珍贵记忆,引起学生极大兴趣,让学生在新旧图片档案对比下感受到祖国的富强,家乡的崛起,培养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此次宣传活动为期一周,将分别在区实验中学、区实验小学、区文峰中学、随县历山镇中心学校、随县炎帝小学相继展开,通过这次档案进校园的宣传巡展活动,让中小学生更直观、更具体的感受到档案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培养中小学生的档案意识,更好的宣传了档案记录历史和传承文明的作用。

图为随州市档案宣传进校园活动现场。

    潜江市档案局在“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中,向社会各界人士发放《潜江档案局(馆)简介》、《档案法律法规选编》、“国际档案日”宣传手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展板手册共计300余份。并积极为前来垂询的群众答疑解惑,宣传和普及档案知识,拉近了档案与民众的距离,增强社会大众对档案文化的认识。

    武汉市洪山区档案局组织40多名区直单位档案员首批参观改版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拉开6.9国际档案日宣传序幕。区档案局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早筹划,早安排,对基地重新打造,从馆藏档案资料中选取反映我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突出了改革开放以来洪山区的发展成就,献礼档案日。通过展览,再让大家更加了解洪山、认识洪山,同时体会档案在见证社会之变、时代之变中发挥的实际作用,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者的荣誉感。同时,通过设立咨询台、户外大屏幕播放宣传主题、发放档案宣传画册、纪念品等一系列档案日宣传活动,扩大档案社会影响力。也将分批邀请大学生、市民参展及档案整理体验活动,将宣传活动引向深入。

   武汉市蔡甸区档案局以“6·9国际档案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宣传为契机,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一是积极征订《小红的兰台奇遇记》、档案文化折扇及《中国的世界记忆遗产》宣传册(折页)等主题宣传资料向社会发放,宣传档案行业及档案工作者的风采。二是以档案岗位培训与继教培训为平台,大力宣传档案法制工作,宣传档案工作见证改革开放的积极作用。三是在原区政府门前清水平台设立展台,集中开展宣传答疑活动。宣传现场悬挂了“档案见证社会发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和“整合档案资源 服务社会服务大众”为内容的宣传横幅营造良好氛围。展出大型展板12块,并印发了系列宣传单2000余份。期间档案工作人员与群众进行了良好互动。

   冶市档案局以“纪念6.9国际档案日,增强档案保护意识”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在会展中心门口举行档案法规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解答群众关于家庭档案征集、档案保管、档案如何查阅等问题20余个;二是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实地参观档案馆、进行档案查阅体验,加深了群众对档案成果走向社会,服务民生的认识;三是组织群众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群众了解档案记载大冶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变化,感受到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四是组织社区居民参观余炳贤家庭档案展,近距离直观的了解如何家庭建档,让群众亲身感受档案就在我们身边。宣传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和社区居民,通过群众感知、群众参与、群众互动的全程体验式宣传让更多人关注档案,走近档案,既提升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又提升了社会的档案法治意识和保护意识,为推动我市档案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

图为街头发放档案宣传资料

   枝江市档案局在枝江大礼堂广场隆重举办宣传展览和赠书活动,热烈庆祝第11个“6·9国际档案日”。展览共展出20块展版,内容包括档案馆藏内容介绍、档案数字化、家庭建档、档案编研以及档案部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还有枝江老年书画协会创作的档案文化作品,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现场还开展了档案法治宣传和赠书活动,发放《档案法知识问答》100份,40本《枝江年鉴》(2016-2017)分别赠送给40名档案史志书籍爱好者,大批市民因为错过赠书活动,抱憾而归。对于市民朋友提出的关于档案问题的咨询,市档案局工作人员现场予以了解答。同时,还开展了社会档案(含家谱族谱)征集、档案征文等系列活动。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将档案法治意识悄悄根植于百姓心中,让市民认识到,档案就在身边。

   安陆市档案局“内外兼修”迎接 “国际档案日”。紧跟时代步伐,让档案更加信息化、便民化,借助网络信息平台开设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官网,设置了局馆概况、工作动态、档案服务和政策法规等相应板块。同时,以“前进中的安陆档案事业”为主题,从党委、政府重视,档案工作外部环境改善;推进法制建设,社会的档案意识提高;推行目标管理,档案管理上档升级;做实馆内工作,服务社会能力提升五个方面,图文并茂的向公众展示了近年来安陆档案事业所取得的成就。积极参加湖北省档案局馆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局长梅德华带领皮影表演者何德海等人赴省局表演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皮影戏《徐宝救母》和《秦琼三探武南庄》,对外展示了安陆文化的独特魅力。

  黄梅县档案局馆在“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期间,组织一批学生走进档案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举办一次档案局全体工作人员保密培训,请县国家保密局长徐树乔讲课;会同县委政法委、县人大教工委、县政府法制办开展一次档案安全管理执法抽查。

图为学生走进黄梅县档案馆参观展览

  通山县档案局积极开展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一是举办档案展览。县档案局在迎宾路广场举办了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展,通过照片档案、标语等展示了档案法规、精准扶贫档案、红色历史记忆档案、古民居历史记忆档案等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的发展、档案人、档案法规的取得的成就。二是组织知识竞赛。县档案局组织了全县102个立档单位档案工作者《档案法》知识竞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通过知识竞赛,目的是让全县档案工作者重温《档案法》,了解和掌握《档案法》主要内容;同时熟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度业务工作内容。局党支部决定将成绩纳入年终考评和档案升级、复查的附加条件。三是广泛宣传。动员全县立档单位开展宣传活动,县委、县政府大厅影视屏滚动播出纪念第11个国际档案日信息,各单位张贴标语、播放宣传短片、拉出横幅标语110余条。四是开展征集活动。征集高考学生用过的备考教科书、辅导资料、卷子等近千份(本),征集国家级、省级非遗作品20余件。五是群发纪念信息。通过短信平台群发纪念第11个国际档案日短信1万余条。六是组织参观展览。组织局(馆)干部职工参观市档案局翰墨兰台---书法作品展,咸安新馆、钱英纪念馆、钱英故居等,使干部职工再一次接受了档案法规、档案制度、红色记忆等现场教育。这次宣传活动形式多样,使广大群众和档案人更加深入地认识到自身活动与档案的联系,了解了档案和档案工作,进一步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度,提升了全社会的建立档案、爱护档案、利用档案的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