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枝江市档案局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湖北枝江市档案局 作者:曹祖权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枝江市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和枝江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安排,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全市民情大走访活动中,通过家访、夜访、田访、电话访等多种形式了解民情,帮助村集体和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针对徐家嘴村主导产业粗放、水稻种植模式传统等薄弱环节,采取四项措施,组织开展稻田养虾等产业扶贫,建立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关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强化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农村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村域经济发展壮大,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二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由市档案局主要负责人和村两委班子带队,带领村种养殖大户和部分贫困户,到夷陵区鸦鹊岭镇考察学习中药材种植、稻田养虾、生态农业开发等农业项目,并邀请夷陵区相关技术人员对柑桔品种改良、老龄化桔园改造、药材种植、虾稻综合养殖、青蛙养殖等新技术进行现场讲解和培训,参与考察学习的村民普遍反映收获巨大,极大增强了通过产业调整脱贫致富的信心。

    三是建立合作社+农户的生产销售模式。市档案局和村委会组织种养殖大户和部分贫困户,召开座谈会,成立了徐家嘴村水产养殖合作社,共吸纳种养殖大户4户,贫困户1户,今年共改造稻田养虾34亩,2019年计划增加到100亩。合作社抱团发展,统一购买虾苗、统一销售,统一聘请技术顾问,充分发挥规模效应,目前销售形势良好。

    四是加大资金帮扶力度。村委会结合本村实际,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对稻田养虾实行每亩奖补200元的以奖代补措施。通过资金帮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