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松滋市档案史志局:补遗护址重落实 强化担当交答卷

发布时间:2018-05-29 来源:松滋市档案史志局 作者:胡玉琪 阅读次数:

5月21日,松滋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委办、市政协办组成督查组,到松滋市档案史志局督办检查万家乡人大代表提出的 “关于编修完善湘鄂西区党委机关驻松工作历史资料并修缮旧址的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1939年,中央南方局决定成立湘鄂西区党委,派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钱瑛负责组建工作,并将区委机关设置在万家乡邓家铺村李逊夫家。在这里召开扩大会议选举产生了出席中共七大的党代表。1941年因革命需要,机关迁至宜昌。湘鄂西区党委机关在松滋两年却没有系统的文字记载。据此,万家乡党委建议由档案史志局牵头组织专班开展史料补遗工作,并申报对旧址进行保护性建设。

在松滋市2018年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结束后,松滋市档案史志局就及时与万家乡人大代表张辉金沟通交流,组建了由局长牵头的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并积极推进该项工作:一是从档案馆保存的原党史办档案中对湘鄂西区党委机关驻松工作历史资料进行清理,共查档案20卷,收集资料10万余字。二是聘请了全国知名党史专家、原松滋市党史办主任方城教授来松滋对该项工作进行指导。方城教授用两天时间专门对原党史办80年代的党史调研资料、采访笔录、口述资料进行了清理和甄别,并对湘鄂西区党委机关在松期间从事的主要工作,工作成果及历史意义进行了分析和介绍,代表十分满意。下一步,松滋市档案史志局将对相关史料进行进一步梳理并打印成册,分别交由万家乡和市档案馆存档。按照方城教授的提议,由松滋市档案史志局和万家乡共同将湘鄂西区党委机关遗址申报为省级红色革命遗址予以保护。

督查组一行认真听取了松滋市档案史志局局长杨继梅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对档案史志局的工作态度、落实情况给予了肯定,认为此举不仅对松滋革命传统教育及其重要的红色资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还对史料补遗工作具有更深远的历史意义和价值。同时强调,要继续加强跟踪、强化落实,杜绝工作中“重答复轻办理、重许诺轻落实”的现象,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注重实效,切实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建议的后续工作圆满完成。

杨继梅表示,松滋市档案史志局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档案史志人的工作职责,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不断探索与创新办理方法与方式,抓好后期的跟踪落实,力争高质、高效、按期完成工作任务,向人大代表们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