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硚口区档案局扎实推进电子文件在线归档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25 来源:武汉市硚口区档案局 阅读次数:

    近来,硚口区档案局在全面推进今年各项市级档案绩效目标的同时,瞄准电子文件在线归档试点(下称试点工作)这一指标精准发力,作为“一把手”工程,研究制定试点工作方案,集中力量力行“技术”攻关,协商明确试点工作融合办公自动化系统实施路径,以期赋予信息化动能助力硚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一马当先”,形成整体格局。试点工作由该局主要领导亲自抓、直接管,领衔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力主试点工作议题上会集体研究解决,力施人、财、物全面倾斜、全力保障、全程“绿灯”,力求形成试点工作“大一统”整体格局,确保试点工作决策正确、路径正确、方法正确。

二是双管齐下”,施行技术攻关。从传统的“线下”归档演变为实时的“线上”归档,除归档模式骤变所带来的不适应,如何结合硚口实际,搭建符合电子文件在线归档行业规范与技术标准的系统平台,成为摆在档案部门面前亟待攻克的难题。对此,该局的做法是:一方面对内挖潜力,在局内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攻关”小组,强化上级部门在线归档规范、标准的学习、培训与研讨,在补齐“技术”短板的基础上,提出满足平台搭建的档案需求;另一方面对外借脑力,与第三方机构广泛接触与交流,借助其在电子文件在线归档系统研发上的丰富经验,不断修正、完善和优化档案需求,力争形成最优平台搭建解决方案。

三是“三顾茅芦”,确保归档无忧。试点工作成功与否,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平台与办公自动化系统无缝对接、完善契合是关键。为此,在不足一个月时间内,该局主要领导带队先后三次前往硚口区数管中心,争取该中心领导支持,寻求技术人员帮助,了解办公自动化系统运行状况,提出两者对接需求。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将尽力满足试点工作需要,提供“云端”,增设专线,统一在线归档流程,打开全部公文流转功能。同时承诺,向第三方机构开放连接端口,确保元数据无损传输。该中心的郑重表态给硚口区档案局吃了颗“定心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