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老河口市六个维度加强档案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18-05-16 来源:老河口市档案局 作者:张佳乐 阅读次数:

近年来,湖北老河口市坚持档案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从硬件、意识、制度、机制等多个维度强化档案安全管理。一是与时俱进建立完善基础性管理制度。对《老河口市档案馆档案查阅制度》、《老河口市档案馆灾害应急预案》、《档案异地备份制度》、《馆藏档案解密和划分控制使用范围实施细则》等基础性制度进行完善。 2018年修订的《老河口市档案馆库房管理制度》,新增了“库房双人双控(不允许擅自单人进入)、禁止水杯、手机带入库房、监控室定期检查察看”等内容。二是加强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局党组定期听取各业务科室关于档案安全风险工作的汇报,多次开会研究安全工作;经常性地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和消防器材使用演练。三是加强安全硬件建设。定期检查完善“八防”器材等安全保障设施,特别是今年以来,针对档案馆库安全、档案信息化机房和水电管网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撒网式排查检修,确保防火、防汛、防盗等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在部分更新硬件设施的同时,把器材购买纳入2018年市财政预算,确保库房安全经费支出优先。四是严肃认真做好档案开放鉴定和审批工作,确保档案查阅利用安全。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开放档案,建立完善档案查阅利用规定、档案数字化外包管理规定、档案信息安全保密应急处置预案和档案信息安全保密事故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档案信息安全保密工作有章可循。五是强力推进档案管理的数字化,以更加现代的方式保护档案。数字化是档案安全的方向。该市档案局制定了档案数字化三年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市档案馆档案数字化率100%。这项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项经费已得到批准并列入市财政预算,今年的经费已划拨到位。六是加强开发利用,以更加主动的姿态保护档案。今年老河口市档案局与市政协文史委、党史办、文化管理部门合作,通过编研、读档等方式,充分开发利用档案。目前正在合作编研的有《红军左觉农传》,记录了左觉农红色革命历程,已收集100多幅文字图片,全书15万字,已定稿;《民国三十年》记录了老河口民国时期政治、军事和人民生活状况,全书10万字左右,正处在校对阶段。同时建立了一支读档队伍,加强史资的宣传,使“死档案”充分活起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