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解密 >> 正文

《档案解密》——第53期

发布时间:2016-08-03 阅读次数:

               堂弟请求介绍银行贷款渡难关,董必武回信拒绝——                    
 图文:除法定职权,任何人没有特权






                                                             湖北日报讯 图为:董必武家书

                                                                         通讯员 王平

    董必武是中共创始人之一,曾任国家副主席、代主席。董贤煦是董必武的堂弟,受其影响参加革命,大革命失败后,到崇阳县谋生。
    解放后,董贤煦与董必武取得联系,要求解决工作和生活困难。董必武总是要求他扎根农村,并不断寄送书刊杂志供其学习。在董必武的教育下,董贤煦在崇阳农村坚持农业生产,积极参加互助合作社和人民公社。
    省档案馆收藏着董老及家人给董贤煦的 23封家书,现摘录两封。

“革命的目的是求得人民解放”

    1951年2月13日,董必武关于农村土改后建设工作问题给董贤煦的信。
贤煦弟:
    元月13日信早收到,谢谢你的惦念!
    弟努力生产、帮助政府收粮,均获成绩,得到奖励很好。农村在土改后需要建设的工作很多,乡村人民代表会议要开好,要组织乡村人民政府,政府要领导和组织农业和农副业的生产,要蓄水积肥,要耘草除虫,要植树蓄林,要组织好合作社……革命的目的是求得人民的解放,特别是劳动大众的解放。假使我上面写的许多事情在农村办不好,革命果实农民就不完全享受得到。
    你现在农村居住,能识字,要好好地帮助当地人民完成上级所号召的任务。弟努(力)生产,可争取做一个模范。不要抛弃工作已有根基的地方,目前来北京没有必要。我今年虽满六十五岁,还能为人民服务做些事。你努力生产,当地人民知道你、信服你,政府也信任你,到任何地方工作都一样。
    专此
    即问近好!
必武二月十三日

劝侄子返乡不要留京

    1954年10月,董贤煦因家乡遭受水灾又生病,两次写信给三兄董必武,希望介绍银行搞到贷款渡过难关。1954年10月24日,董老病中请秘书代笔写了回信,拒绝介绍贷款请求,并从生活费中挤出20元解兄弟之急。
贤煦弟:
    十月二日和十四日的信都收到了。你身体多病,要长期休养。
    今年我们国家遭受水灾,政府拨了不少粮款物资救济,但受灾面积大、人口多,每一灾民得自政府的救济毕竟有限,主要是靠自己努力生产渡过灾荒。
    人民银行的贷款主要是帮助生产,比如为农业生产缺乏种子、耕具等请求贷款,银行一定会考虑,这样的事用不着我介绍。至于贷款作别用,我介绍也不生效。
    请你注意,国家是人民的国家。在国家机关工作的人,必须为人民服务,除了法律规定的职权外,任何人没有特权。在你思想中,对这点似乎还不很清楚。
    为了救你之急,在我生活费里拨二十万元(笔者注:第一套人民币,约合第二套人民币20元)给你用。这点当然不能解决你当前的困难,但我又有什么更多的力量来帮助你呢?请还是在互助组内多想点办法吧!
    良埙(笔者注:董良埙系董必武侄子,1953年曾赴北京董老家中看病休养,后被董老劝返回乡)在北京住了一年半,我没有介绍他去工作。北京各机关都要精简工作人员,也介绍不出去。我劝他回去参加农村生产,他同意,月初就回武汉去了。
    此复,并问
    痊安!
    必武十月二十四日(图片由省档案馆、黄冈市档案馆提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