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枝江市档案局积极参与湖北千年古县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枝江市档案局 作者:胡蓉、杨家芬 阅读次数:

  3月26日,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黎继带领调研组一行来枝江调研湖北千年古县枝江和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枝江市档案局积极参与,并提供相关文史资料。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考察了问安镇关庙山遗址、问安镇青山古墓群、枝江市博物馆等地,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枝江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建设情况。

 调研组指出,枝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间文化传承丰富,要进一步发扬工匠精神,铸造普查精品,高质量编撰出版图、录、典、志等知识性、趣味性较强的地名读物,满足社会各界对地名文化信息的需求,传承、保护和弘扬地名文化。枝江市档案馆保存有大量地情资料、史书,将积极提供相关资料为枝江市千年古县争创工作和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大量佐证材料。

 据了解,枝江以地理类型综合命名,“枝”指分枝;“江”指长江。枝江,夏商西周为古荆州三苗属地;西周中晚期至战国属楚,春秋时期为罗国临时驻地,出现“訾(zǐ)枝”地名;秦时得名,属南郡;汉时,为汉南郡十八县之一;三国时,吴析枝江为两县;晋时,枝江县隶南郡列第八,县治沮中,后移至百里洲赫家洼。南北朝时,枝江属南郡七县列第二。虽然朝代更迭,但“枝江”的地名,不论古今都有来历,历代典籍论史不绝书。两千多年来枝江一名相沿未改,作为悠久的县级行政区划而存在,是最古老的地名之一。同时,枝江也是新石器时代大溪文化关庙山类型中心区,是楚文化发祥地之一,是楚文化分布核心区,是三国古战场,境内古迹遍布,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山古墓群、关庙山新石器时代原始村落遗址及高山庙古墓群、姚港古墓群等一批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