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进乡镇档案馆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十堰市档案局 阅读次数:

    3月16号,十堰档案局市在郧阳区柳陂镇召开全市美丽乡村档案现场观摩会,参观学习郧阳区柳陂镇档案馆、郧阳樱桃沟档案室,标志着十堰市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进乡镇档案馆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11月初,十堰市档案局出台《贯彻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 开展美丽乡村档案建设实施意见》,明确把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纳入各地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与建设内容, 纳入2018年重要工作任务,使档案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发展。确定了以重点打造郧阳区柳陂镇档案馆为引领,建设区域性多层次的美丽乡村档案体系的目标。为推进柳陂镇档案馆示范建设落地生根,市档案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一是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多次开展乡镇档案工作调研,确定建立郧阳区柳陂镇档案馆,加挂“郧阳区档案馆柳陂分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及时成立工作专班,确定实施方案,细化建设目标,形成市、区、镇三级档案馆示范建设联动机制,确保档案馆硬件和软件环境同步推进。二是强化基础,硬化环境。多方筹措资金180万元,对柳陂镇档案馆进行重新装修,建筑面积达500多平方米,购置档案密集架137节、电脑6台、去湿机3台、空调4台以及打印机、灭火器、监控等设施设备,安装了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集档案办公、保管、展览、利用为一体,基本具备了镇域档案保管基地、教育基地和利用中心功能;三是整合资源,规范业务。抽调10余人组成专班对13个村、12个镇直部门及镇政府机关档案进行收集,整理,共接收各类档案2443卷14092件进馆,统一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档案资源整合。同时,建立健全各项档案工作制度,强化制度保障;四是突出服务,彰显特色。设置档案服务利用中心,建立全宗卷及1.2万条目录数据库,以便对外查询利用。举办了以“坝上江南•悠然柳陂”为主题档案展览,以“从远古走来、倾全力奉献、创新城盛事、绘世纪蓝图”四个方面诠释柳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开辟了社会各界走进柳陂、了解柳陂新窗口。

    郧阳区柳陂镇档案馆是湖北省首批试点乡镇档案馆,是档案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乡镇管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自2017年12月开展示范乡镇档案馆建设以来,取得了实效,在全市档案系统产生良好的创建共鸣,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柳陂档案馆

档案利用服务中心

档案库房

陈列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