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信息公开 >> 正文

湖北省档案局 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7 来源:湖北省档案局 阅读次数:

湖北省档案局

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北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档案局编制了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11日至1231日。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北省档案局门户网站(http://www.hbda.gov.cn/)查阅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档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邮政编码:430071,联系电话:027-87822441,传真:027-8231362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重点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创建服务型部门、推进依法治档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强化组织实施、突出重点、分工协作,确保有序有效推进。及时公布了省档案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图、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责任清单、便民服务事项指南等内容。

2.做好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公开。为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我局加大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公开力度,重点抓好了经费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并及时在省档案局门户网站发布。201536日,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了湖北省档案局()2015年部门预算情况,包括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5年财政安排“三公”经费预算表,部门预算表格已公开至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已公开至经济分类款级科目。201597日,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了2014年部门决算,包括收支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部门决算表格已公开至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并附相关文字说明。

3.做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是中央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决策部署,事关亿万农民切身利益。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对于巩固确权成果,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建设现代农业具有重大意义。加强全省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档案管理,全省12个试点县(市、区)建立土地确权档案11万卷,涉及农户129万余户,为广大农民吃了定心丸,为农村稳定、农业发展打好了基石。

4.做好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利用多种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加大信息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管、承办处室具体办、相关处室督促办”的分级责任制,形成上下齐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队伍建设,选好配强新闻发言人、网站管理员,把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2.及时准确公开信息。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在湖北档案信息网、新闻媒体、档案查阅利用平台公开信息力度;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步伐;加强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向社会开放了一批档案资料;做好档案利用服务工作,开展电话、信函、传真、电子邮件以及预约查档,方便了社会各界查阅利用档案信息。

3.把好信息公开安全关。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凡是需向社会各界公开的信息,必须经处室负责人审查后,报局分管领导审批,重要信息还须报局主要领导批准。与此同时,加强档案网站安全工作,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进步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安保措施的落实,强化网站后台管理,全年无失密泄密事故发生。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截止20151231日,我局通过湖北档案信息网更新或公开局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782条(篇、份)。湖北阳光信访“领导信箱”来信来访39件,均按要求回复办结。档案查阅利用服务更加完善方便,接待人数和查阅数量均大幅增长。全年接待查阅利用档案7987人次,查阅利用档案44157/,其中纸质档案4394人次,查阅8227/,电子档案3593人次,查阅35930/件。以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20条(篇、份)。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积极做好在本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工作,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局馆概况、内设机构、领导简介、通知公告、发展规划、统计数据、财政资金、人事任免、职称评定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件,本年度已答复1件。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和馆藏档案资料、已公开现行文件查阅利用一律没有收费。

五、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受理行政复议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没有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现行文件的接收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数字化步伐需要不断加快;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改进,公众互动功能还要加强;四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6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局将继续大力推进全省档案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三是继续深化门户网站应用,提高网上服务效率,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湖北省档案局办公室                      2016314日印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