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黄国雄同志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把握新机遇 开创新局面

努力推动湖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国雄

 

(2018年3月7日)

 

同志们:

这次全省档案工作会议是经省委同意召开的。刚才,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同志,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副(馆)局长胡旺林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两位领导的讲话,立意高远,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学习贯彻落实伟年同志、旺林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回顾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国家档案局有力指导下,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扎实转变作风,埋头实干,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全省档案事业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势头。

一是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新成绩。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档案局(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档案史料展,为全省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了浓厚氛围,省直机关200多个单位、1.4万名党员干部参观了展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制定出台了一批档案工作规范性文件,深度参与国有林场、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放管服”等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档案支撑服务;围绕推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加强精准扶贫、土地确权、移民安置等档案动态监管与服务,十堰、黄冈、恩施等地规范整理精准扶贫档案169.9万卷,完成土地确权建档285.8万卷、1576.8万件,规范建立南水北调移民档案15万多卷,完成35个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

    二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全力推动档案资源建设创新,省档案馆建立130多位著名书画家书画档案192件,著名家族档案70卷272册,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11项200多件,黄石、宜昌、荆门、孝感等地建成家庭建档示范户1010个;全力推动档案开发利用渠道创新,继续深化赣鄂湘“中三角”合作,巩固高校合作,拓展媒体合作,形成“江汉关”简史、“档案解密”、“百年荆楚”等一大批史料编研成果,《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专版报道我省创新档案开发利用渠道做法;全力推动档案业态转型升级,加强档案科技自主创新,完善省级档案保护中心建设,推进电子文件在线归档,3项科研成果获全国优秀成果奖,省直单位在线归档试点达到52家,全省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超过42%。十堰、宜昌档案数字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依法治档、依规管档取得新突破。依法开展普法宣传,提高了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依法开展档案征集接收和开放鉴定,武汉、仙桃、天门、潜江等地国家综合档案馆共征集接收档案88万卷,开放档案339万卷,接待查阅利用档案46.5万人次、57.3万卷次;依法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襄阳、宜昌、咸宁、鄂州等地督促523家存在问题的单位加强整改,较好地维护了档案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依规推进档案馆库建设,国家已下达的52个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目前已有29个建成投入使用、19个在建,武汉、黄石等13个市州档案馆新馆3个建成、5个在建、5个批准立项,省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写入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完成投资近5000万元;依规提升基层单位档案管理水平,全省行政村、社区建档率分别达到 91.8%、88.1%,襄阳、宜昌、荆州、孝感、神农架林区等地新增档案管理省特级单位169个、省一级2259个;依法依规加强档案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全省县以上馆藏档案信息化成果数据全部实行异地备份。

四是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果。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实现主体责任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全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注重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干部应知应会测试办法,开展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和档案业务技能测试和表彰活动,对全省首批“十百千”档案人才进行了清理,推荐一批档案专业人才入选全国档案专家人才库。

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改革意识不强,配合别人改革多,自我改革少;二是创新精神不足,墨守成规多,创新突破少;三是作风转变不实,少数干部实功虚做多,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少;四是基层基础业务薄弱,少数市县档案馆库存在安全隐患。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把我们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中华民族的历史守护好,这是档案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也是档案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丁薛祥同志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落实丁薛祥同志对档案工作的要求结合起来,自觉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推动新时代全省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对档案事业发展的绝对领导,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确保档案工作、档案部门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要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大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新部署。全省档案事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创新驱动上实现新突破。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坚决丢掉陈旧的、过时的、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势、思维惯性,敢于打破固有思想樊篱;要转变档案管理模式,由事后被动式管理向事前、事中、事后一并参与的主动式管理转变;要拓宽事业发展领域,树立大资源观、大档案观,形成档案管理对社会各领域的全覆盖;要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成一批数字档案馆(室),以更好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给档案事业带来的新挑战。

要扎实转变工作作风。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档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到最困难的地方、问题最多的地方听取意见。只有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摸个透,才能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说实话、报实数、出实招、求实效,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全省通报;要崇尚务实重行之风,说干就干、马上就干,干就要干出成效,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现象。“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要扎实苦干、久久为功,进一步巩固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主要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快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切实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新时代全省档案事业更有质量、更高效率发展,为湖北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新接收档案突破100万卷,增长15%;全省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50%,增长8个百分点,其中省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70%;建设4个乡镇档案馆、100个档案工作示范社区和500个档案工作示范村;引导1000户家庭规范建档;新建成10个市、县级档案馆新馆,命名一批“红色记忆档案馆”;确保档案安全零事故。

(三)主要任务

    1.更加紧密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为重大活动提供档案服务。整合挖掘全省红色档案资源,编辑出版红色档案史料汇编,为全省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提供生动教材;配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撰写档案文稿,举办专题展览。要为全面深化改革和重大工作任务提供档案服务。加强档案业务指导、政策咨询、人员培训,为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农村土地确权、“放管服”等改革及精准扶贫等重大工作提供档案支持;紧盯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做好档案登记、指导验收等服务工作和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档案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2.更加扎实地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一是要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创新,资源总量要创新高,全省各级档案馆收集进馆档案要突破100万卷;资源结构要更优化,大幅提升民生档案资源比重,使档案事业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资源特色要更凝练,巩固人文建档成果,推进家庭建档、文化名人建档、非遗建档,形成具有湖北特色的档案资源品牌。省档案局将启动全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活动,各地要组织力量做好申报工作。二是要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创新,要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与中南民族大学合作开展少数民族档案史料研究,积极筹备参加在萍乡召开的第三届汉冶萍国际学术研讨会,加强与新华每日电讯合作,开辟《档案背后的湖北故事》专栏,每月刊发一期档案文稿,各地要落实专人,挖掘馆藏资源,实现高质量组稿。三是要推进档案科技创新,加强档案科技基础平台建设,比照省部级标准,高水平、高起点建设好档案保护与修复实验室,面向市县、高校、企业提供档案修复、仿真等保护技术服务;做好档案科研成果研发和申报工作,试点推广应用1-2项档案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和实用成果。

    3.更加有力地强化依法治档、依规管档。一是要加大普法宣传督查力度,结合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标准规范宣贯培训;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适时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解决好“稻草人”现象,严肃查处档案违法案件,对重大档案违法违纪行为要开出行政处罚(或行政建议)通知书。二是要加强档案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档案信用信息报送和失信守信管理奖惩机制,定期发布档案信用信息,推进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工作。三是要依法开展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处理好开放与保密的关系,严肃认真做好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对已开放的档案重新审核,做到应开放的全部开放,应控制的严格控制。

    4.更加有序地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电子文件在线归档,扩大试点范围,省直机关新增试点20家,试点总数达到70家,每个市州至少新增1家在线归档试点单位,推进“互联网+放管服”平台各类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和移交管理,适时召开电子文件在线归档现场推进会。要加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快推进存量档案数字化,全省馆藏档案数字化率力争达到50%,省档案馆数字化率达到70%;加大对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单位建设指导力度,做好迎接检查测试的各项准备工作。

5.更加牢固地夯实档案事业发展基础。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乡村档案工作。开展乡镇档案馆建设试点,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建设档案馆,全省建成4个乡镇档案馆,并给予奖补资金支持;贯彻落实《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推进美丽乡村建档,提升村级档案管理水平,行政村和社区建档率分别达到95%、90%,培育一批档案工作示范村、示范社区。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档案管理。要开展国有企业档案资源、机构、馆库等情况调查摸底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指导意见、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国有企业档案管理。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开展全省档案网站信息安全大排查,适时组织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数字化外包等专项安全检查,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各地档案部门要切实抓好档案收集、整理、保管、统计等基础业务工作落实,《全宗指南》要健全、规范,《档案馆指南》要及时修订完善和对外发布,统计数据要真实可靠,资源家底要清,省档案局适时开展全省档案基础业务数据核查。

6.更加主动地落实好国家档案局安排的重点工作。一是要落实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任务,如实申报,落地转化,确保按期按质量完成。二是要落实好《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任务,落实专人,明确要求,确保编纂工作进度和质量。三是要落实好副省级以上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任务,以评促建,锻炼队伍,推动档案馆业务建设上台阶。四是要落实好中西部地区县级档案馆建设任务,联合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开展项目督查,推动项目开工,确保工程质量。全年力争10个以上市县档案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同志们,心之所向,物之所成,幸福由奋斗得来,精彩靠努力创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果敢的气魄,扬鞭策马,扬帆远航,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奉献档案智慧、贡献档案力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