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市蔡甸区人大领导专题调研档案法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19 来源:武汉市蔡甸区史志与档案中心 作者:万发明 阅读次数:

    3月16日,蔡甸区人大副主任张丽筠、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方德义一行深入区史志与档案中心,对蔡甸区档案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区史志与档案中心副主任吴虹敏从档案工作发展环境、依法行政、法制宣教、业务工作及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分析了全区贯彻实施档案法律法规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思路和落实措施。中心主任杨志权对2018年档案执法重点和难点、农村土地确权和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数字档案馆建设及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作了补充汇报。区人大领导在听取汇报、现场咨询的基础上,对史志与档案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档案干部甘守清贫的奉献精神、惠及群众的民生情怀、服务中心的大局意识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中心实际对2018年度档案法制工作提出建议:

    一要增强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促进蔡甸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民生发展的高度,在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的同时,依法履责,锐意改革、创新、拼博、进取,守好阵地,发挥史志与档案工作更大作用。二要重视收集,加强资源建设。要时刻关注区内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动态,注重区内重大活动及重大项目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要继续加强对民间档案资料(如民间族谱、名家档案、作家手稿等)的征集,传承好蔡甸特色民间文化、知音文化、红色文化。三要强化力度,规范执法流程。要着力化解当前执法任务“井喷”与执法力量偏弱这一矛盾,善于抓好契机,借力发力(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等),做到执法规范性与服务性相结合,力求促整改,见实效。四要超前谋划,促进新馆建设。要做好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功能分区。要充分体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对社会的宣教作用。要充分突显查阅利用模块对社会的服务作用。五要树立标杆,加强数字档案馆建设。要抓好蔡甸区档案馆作为全省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单位的契机,继续保持蔡甸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领先地位,不断创新,在确保档案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让新型数字化档案馆成为对外宣传及便捷服务的窗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