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十堰市档案馆再添家谱新成员

发布时间:2018-03-15 来源:十堰市档案局 作者:胡晶、彭科君 阅读次数:

     近日,八旬的明邦春老人将十几年从事本地谱牒编修的成果捐赠十堰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内容包括竹山明氏、郧西翁氏、郧县韩氏等十余种地方姓氏家谱、家训,为市档案馆馆藏家谱再添新成员。

     明邦春老人系湖北十堰广播电视大学副研究员,湖北省、十堰市广播电视高等教育研究会、十堰老区教育研究会关工委、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大众文学学会会员,北京时代学人文化研究院院士、终身研究员等职务。长期致力于十堰本地谱牒文化的研究、教育和实践,是中华百姓姓氏通鉴特邀编委。他撰写的《试述谱牒革新之我见》、《编纂家谱弘扬传统文化》等学术文章,成为很多本地家谱编修的理论和实践的范本。

     明邦春老人在编修家谱的同时,特别注重家风、家训的研究和传承。他参与主编了《明氏家训》、《翁氏家训》等,成《家谱》相辅相成又一脉相承,内容精选古代先贤和宗支典型人物和鲜活事例,从社会生活中的孝老爱亲、家族各睦、勤俭持家、教子育人、诚实守信、宽厚仁爱、敬业爱岗、自立自强、清正廉洁、励志圆梦、情绪心态、养生保健等方面,谆谆告诫,感染启迪,成为家庭或家族对子孙后代进行处事作人、修身齐家训诫、教育的教科书和行动指南。

     这些家谱档案,为完整系统的研究十堰社会结构、宗法制度、社会学、人口学、家族史、地方史志、历史人物等方面的提供了宝贵资料。家谱档案的征集丰富了十堰市档案馆的族谱资源,体现了十堰地方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播和当今信息变革时代档案馆社会服务功能越来越被社会的广泛认同。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