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信息公开 >> 正文

湖北省档案局(馆)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

发布时间:2018-03-02 来源:省档案局办公室 阅读次数: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1.2018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2018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3.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4.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5.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6.2018年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7.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8. 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情况

三、专项资金转移支付情况安排

四、关于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五、名词解释

六、预算公开表

1.省档案局2018年收支预算总表

2.省档案局2018年收入预算总表

3.省档案局2018年支出预算总表

4.省档案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省档案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省档案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省档案局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省档案局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9.省档案局2018年财政专项支出预算表

10.省档案局2018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表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湖北省档案局(馆)履行全省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省档案局主要行政职能是: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档案事业发展计划和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监督、指导本行政区域内的档案工作,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组织、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档案理论研究、科学技术推广、档案编纂出版、档案宣传、档案教育、档案工作人员培训等。

省档案馆的主要职能是:依法接收所属范围内的档案;对所保管的档案采取管理措施,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逐步实现档案保管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现代化;配置适宜安全保存档案的专门库房和防盗、防火、防渍、防有害生物等必要设施,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根据档案的不同等级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护和管理,对国家重点档案积极开展抢救和征集;根据需要和可能配备适应档案现代化需要的技术管理设备;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开展档案史料展览和史料编研;建设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向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提供档案和现行文件利用服务。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

湖北省档案局(馆)是省委、省政府直属财政全额拨款正厅级事业单位,包括局(馆)本级机关及2个事业单位。

1.省档案局(馆)机关为参照公务员管理行政单位,内设12个职能处室:办公室、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处、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处、档案法规标准宣传处、科技处、电子档案管理处、档案资料保管处、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处、行政保卫处、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干部处、机关党委。核定编制122人,实有119人,离退休87人。

2.公益类二类事业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各1个,核定编制22人,实有20人,离退休人员4人。

(三)部门年度工作重点

2018年,省档案局(馆)工作总体要求及主要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切实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把湖北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积极贡献。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新接收档案突破100万卷,增长30%;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50%,增长8个百分点;建设4个乡镇档案馆、100个档案工作示范社区和500个档案工作示范村;引导1000户家庭规范建档;命名10家红色记忆档案馆;新建成10个市、县级档案馆新馆,确保档案安全零事故。

二、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2018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0042.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852.63万元,事业收入弥补部门预算100万元,实拨资金帐户预算安排90万元。

(二)2018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042.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70.6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89.51万元、医疗卫生  182.44万元。安排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4117.44万元。(1)人员支出3328.31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局机关本级、省档案局科技推广中心及离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及福利等支出;(2)日常公用支出606.69万元。主要用于维持单位正常运转所需的日常性公用开支(财政拨款支出 为570.19万元、二级单位事业收入弥补为36.5万元)

;(3)医疗卫生费182.44万元。主要用于湖北省档案局机关本级及事业单位在职、离退休干部职工医疗保障支出。

2.项目支出5925.19万元。

①档案事务工作经费957万元。省档案馆保存明代以来的90万卷(册、件)纸质、胶片、声像等各种载体的重要档案,包括列入中国档案文化遗产的汉冶萍公司、江汉关税务司、辛亥革命等珍贵档案。省档案馆馆藏档案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宗教等各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利用价值,是国家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需要永久保存。

2018年计划投入629万元对省档案馆监控、报警、门禁系统、温湿度等系统进行更新,库房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库区安全保卫等工作;投入155万元对馆库环廊挑梁裂缝整改加固;投入50万元用于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迎接国家档案局对省档案馆业务建设的考评工作;投入123万元用于档案普法、全省档案业务培训、机关党建等专项工作。

②条件建设经费684万元。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档案工作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服务社会和人民群众需要的迫切要求。省档案馆加强档案信息平台建议,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不仅可以达到保护档案原件的目的,更能为领导决策、机关行政及社会公众查询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更好的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计划投入229万元用于省档案馆信息平台建设和维护;395万元用于省档案馆馆藏档案的前处理及数字化等工作;60万元用于档案网站维护和局机关数字档案室管理系统研究开发工作。

③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经费160万元。由于部分馆藏档案形成年代久远及历史上保管条件所限,有些档案存在严重的破损、霉变、字迹褪变状况,亟需抢救、保护。2018年拟计划投入160万元继续开展档案的抢救与保护以及档案科研等专项工作。

④档案资源开发利用270万元。湖北档案资源丰富,我们要充分利用湖北人文资源优势,发挥档案信息资源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弘扬湖北人文精神,提升湖北形象。2018年计划投入270万元,用于与中国档案报社、湖北日报社、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合作推出档案文化专栏,同时与部分高校合作,共同开发馆藏档案资源;编研出版《档案解密》、《百年荆楚》、《湖北省档案馆藏清代契约文书档案选编》等档案史料。

⑤不可预见经费85万元。不可预见费首先用于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一般性临时工作所需经费;其次用于预算执行中因增人增资而增加的基本支出和公用经费不足;再次用于预算执行中弥补离退休干部医疗费不足。

⑥新馆建设专项经费3769.19万元。2017年省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结余资金769.19万元,全部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2018年湖北省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通知》(鄂发改投资函〔2018〕55号)文件通知,2018年省档案馆新馆项目3000万元纳入2018年度部门预算。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8年预算收支安排10042.63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3713.9万元,主要原因:新馆建设专项经费。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06.69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3.9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所需的开支。包括办公费8万元、水电费6万元、邮电费12.5万元、物业管理费10万元、劳务费6万元、委托业务费6万元、其他交通费119.55万元(车改后的补贴)、公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差旅费127万元、维修(护)费3.8万元、会议费16万元、培训费30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工会会费44.2万元、福利费45万元、印刷费2万元、其他137.9万元及资本性支出12.74万元。

(五)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8年局(馆)“三公”经费的预算55万元,相比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85万元减少35.2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2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公务接待费20万元相比上年度减少33.33%;公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相比上年度减少57.1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厉行节约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六)2018年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5337.68万元,其中:货物类预算520.49万元、工程类预算3980.19万元、服务类预算837万元。比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增加3762.19万元,主要省档案馆新馆建设专项。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省档案局共有车辆7台,单价在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的2台(套)、单价在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的1台(套)。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中,无车辆购置和大型设备的预算安排。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的各项管理规定,对局(馆)所有资产都登记造册,管理落实到人,每年必须核对一次资产名称、规格型号、配置数量,确保账账、账实、账表相符。

(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情况

1.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是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意见》设立的,该项目立项规范,绩效目标设置明确,预算编制合理,2018年“以奖代补”专项资金1200万元用于奖励2017年工作突出的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和精准扶贫建档、家庭建档及乡镇档案馆试点地区,2018年绩效目标要完成建成符合“五位一体”功能要求新馆投入使7个、奖补完成承包地确权档案验收的地区19个、奖补省级家庭建档示范户地区6个、新命名的红色记忆档案馆4个、首批乡镇档案馆试点地区4个和美丽乡村建档工作试点地区6个等。

       2.省档案馆新馆建设专项绩效目标情况。省档案馆新馆建设是保护、抢救国家档案和珍贵历史文化资源的需要,是全面发展湖北档案事业的需要,是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的需要,是充分发挥档案保管基地的需要,是档案文化建设融入到文化强省建设之中的需要。2018年绩效目标要完成新馆建设地下基础工程及地面一层主体结构,项目验收合格。  

三、专项资金转移支付情况安排

2018年“以奖代补”专项资金1200万元用于奖励2017年工作突出的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和精准扶贫建档、家庭建档及乡镇档案馆试点地区。分配方案为:建成7个符合“五位一体”功能要求新馆投入使用350万元、19个完成承包地确权档案验收的地区130万元、支持6个省级家庭建档示范户地区60万元、首批4个新命名的红色记忆档案馆40万元、首批4个乡镇档案馆试点地区200万元、美丽乡村建档工作试点地区50万元、协助承担重点工作任务370万元。

四、关于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档案局(馆)2018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省档案局(馆)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  财政事务(款):指省档案局(馆)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相关事务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省档案局(馆)用于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支出。

4.医疗卫生(类)  医疗保障(款):指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医疗费用的支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6.项目支出:指为完成专项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六、预算公开表

1.省档案局2018年收支预算总表

2.省档案局2018年收入预算总表

3.省档案局2018年支出预算总表

4.省档案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省档案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省档案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省档案局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省档案局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9.省档案局2018年财政专项支出预算表

10.省档案局2018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表


相关表格.pdf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