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省档案局办公室关于转发《2018年 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2-23 来源:科技处 阅读次数: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档案局,省直有关单位、有关大专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

国家档案局2018年科技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已经启动。现将《2018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以下简称《立项选题指南》)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立项选题指南》规定的研究范围和方向确定选题,认真组织申报。申报可采取档案部门独立申报或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其他部门联合申报等形式进行。

项目承担单位须填写《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任务书》一式6份,封面需加盖单位印章,并对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现状、研究方法、成果形式等进行综合,形成1000字以内的《项目内容摘要》。《计划任务书》和《项目内容摘要》电子版可在国家档案局官方网站(网址:http://www.saac.gov.cn)“公告栏”中下载。统一用A4纸型打印,于3月10日前报省档案局科技处,非涉密项目需同时提交电子版(邮箱:56285759@qq.com)。申报材料经初审合格后统一上报国家档案局技术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档案局科技处

联系电话:027-87238187

联 系 人:王  蕾

 

附件:2018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

 

 

湖北省档案局办公室

2018年2月9日


 

附件

 

2018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

 

2018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以促进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的实现为中心,根据档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对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具有普遍性、长远性影响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研究,为档案事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1.在档案事业管理方面,要围绕信息化条件下档案工作转型发展的趋势策略、依法治国背景下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和档案治理能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及大数据环境下档案管理模式、档案文化的传播与展览展示方式、新时期档案人才培养机制策略等方面开展研究。

2.在档案资源建设与开放共享方面,要围绕综合档案馆公共服务升级的途径、档案开放鉴定程序及划控方法、新领域新业态档案征集和建档模式、政务信息资源服务事项目录体系建设、区域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档案资源库建设、跨门类跨领域跨地域档案资源开发与利用、供给侧结构改革背景下档案服务质量与水平提升等方面开展研究。

3.在档案安全保护方面,要围绕重点档案区域保护中心建设与管理、档案馆建筑与设备运行评估方法、档案库房环境监测与治理、网络与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海量数字档案资源长久保存和备份的策略与技术、纸质档案批量脱酸方法、档案字迹加固方法、档案抢救保护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

4.在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方面,要围绕大数据环境下电子文件归档范围,电子公文归档规范与电子档案移交接收操作规程,“放管服”背景下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的技术方法,三维电子档案管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电子档案管理中的应用及OFD标准在电子档案长期保存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