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宜昌省级家庭建档示范户纳入政府产业发展项目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宜昌市档案局 作者:龚亚芹 阅读次数:

宜昌省级家庭建档示范户袁裕校家庭档案馆被该市夷陵区政府纳入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发展项目,将从现位于宜昌市点军区五龙河街的袁裕校家庭档案馆整体搬迁到夷陵区,规划兴建宜昌裕校家博园,并配套兴建三线风情文化旅游项目。

袁裕校家庭档案馆于2011930日开馆,占地30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馆展实物藏品2万余件;图文史料1万余件,包括逾200万字、100余卷的《家庭档案》及近60万字的《袁裕校家志》。馆展内容涵盖了袁裕校家庭自19世纪末至21世纪初的100余年历史;又上溯至该家庭始祖从河南迁徙到宜昌兴山定居1461年,时间跨度500年。

宜昌是楚文化发源地,文化历史厚重深沉。袁裕校家庭档案馆作为中国首个平民家庭档案馆,收藏了袁家4代自清末到新中国百年来的生活生产实物和非物质的家庭文化遗产,并整理出家庭档案,编撰成《袁裕校家志》,记录了百余年来宜昌的变化发展,是一部活生生的历史档案,也填补了中国方志史上家庭志书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多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给予了具体指导。2017年,经宜昌市档案局上报,湖北省档案局将其确定为全省家庭建档示范户,投资10万元,对馆藏档案资料和实物作了进一步规范整理和完善。

    因为场馆面积受限,很多藏品无法向社会展出,2017年,夷陵区政府与该馆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决定与夷陵区经发集团合作,在该区黄花镇新建一座园景式新馆,并命名为裕校家博园。据介绍,新馆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新馆将主打三峡家庭主题文化,按照五A景区要求设计布局,分批建设家博家档展馆区、民俗风情文化展馆区、影视城、老街、医疗及接待服务区、教育实践互动区、研发中心等,同时具备馆藏展示、文物保护、学术研究、教育活动和文旅融合的功能要求。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