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省档案局(馆)四个党支部到中共五大会址 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办公室 作者:汪三军 摄影:吕东徽 阅读次数:

    12月28日下午,在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刘晓春的带领下,局(馆)办公室、科技处、电子处、行保处四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武昌中共五大会址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胸前佩带鲜红的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展览、回顾党的历史,并现场共同学习了局(馆)机关纪委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精神。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武昌农讲所旧址和毛泽东同志旧居,在对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的凝眸中,边听讲解边看展览,感受当时的革命氛围,共同回顾那段峥嵘岁月。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占地面积7700平方米,始建于一九一八年,其前身为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小。纪念馆内有七幢融合西式风格的学宫式建筑,建设规模系国内党代会纪念馆之最。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这里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有陈独秀、瞿秋白、蔡和森、李维汉、毛泽东、张国焘、李立三等82人,代表全国57967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罗易、鲍罗廷、维经斯基等也出席了大会。馆内陈列的文物珍品、历史资料再现了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经过和影响。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毛泽东倡议下,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农讲所1926年底开始筹备。1927年3月7日正式上课,学生来自全国17个省共800余人。主持农讲所全面工作的毛泽东怀着对中国农民运动的极大热忱,同邓演达、瞿秋白、彭湃、李立三、恽代英等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共同努力,指导学生学习革命理论和农运常识,进行军事训练,参加社会斗争,讲授《农民问题》《农村问题》等主要课程,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运骨干。为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初始之基。

    毛泽东同志旧居是毛泽东1927年上半年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居住的地方,是毛泽东、杨开慧及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一家人最后团聚的地方,也是1927年5月前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所在地。

    刘晓春在参观结束时强调,通过今天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灵魂受到了洗礼,深深感受我党早期艰难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初心,中国共产党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党员意识,让我们把胸前佩带的党徽象征的先锋意识见诸行动,党员责任铭记心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查找差距,改进作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转变作风、纠正“四风”,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把红色革命精神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

    大家纷纷表示,参观活动增强了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守纪律,讲规矩,在各自的平凡工作岗位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风采,为党旗增辉,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副局长刘晓春(右一)在主持主题党日活动

领学文件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