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市为30名高龄“非遗”传承人建口述视频档案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武汉市档案局 阅读次数:

武汉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各类“非遗”代表性项目528项(国家级15项、省级62项、市级138项、区级313项)及其传承人290人(国家级11人、省级59人、市级220人)。据初步统计调查,全市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传承人中,70岁以上的接近70%,一旦传承人年迈或去世,项目内容将面临消亡的危险,着手收集“非遗”项目资料特别是传承人视频资料并存档刻不容缓。

2016年底,市档案局、市文化局和武汉电视台携手启动“非遗”项目传承人口述视频采集建档工作,计划对在汉70岁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曲艺大师、老字号传承人等进行抢救性口述视频拍摄建档,特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著名民间文学专家刘守华,著名历史文化及民俗学家何祚欢等8位知名人士任口述建档工作咨询专家。首批选择的是年龄偏大、体弱多病的传承人进行口述视频采集,围绕相关非遗项目、人物、故事展开。

目前,已完成首批28个项目共30位高龄“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口述视频资料拍摄采集与建档工作,范围涉及汉剧、湖北大鼓、湖北评书、汉绣、高龙等湖北武汉地方传统戏剧、曲艺、手工艺、民俗等,如:77岁的程良美、70岁的胡和颜两位汉剧名家,74岁的著名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和76岁的著名湖北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等一批70岁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曲艺大师,形成时长达7.16小时,容量为45.04G的音、视频档案资料,据此编辑制作了20集专题电视片《江城非遗坊》在武汉电视台《一起回家》栏目播放,成为全国第一档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建档的电视专题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