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业务 >> 学习园地 >> 正文

弘扬“红船精神” 打造坚强可靠的老干部群体

发布时间:2017-12-14 作者:离退休老干部处支部 张益游 阅读次数:

刚才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刊载于《光明日报》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这之前,我原原本本把这篇文章看了三遍,深深地感悟到大国领袖的“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领导才能和大家风范,感受颇多,深受启发教育。

一条普普通通的木板船,却承载并引领中华民族驱除鞑虏、拯救危亡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寻求国度强盛、谋求国民幸福、实现民族振兴,木船见证并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全过程画了一条惊世红线,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向前。

借此机会,我想结合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向各位做个汇报。

一、强化政治引领,抓紧抓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习近平同志在这篇文章中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概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难发展历程,用事实证明了党在新中国建设和发展史上的不可替代的领导作用,证明了党是领导一切事业的核心力量。离退休干部党员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政治资源,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

目前,局馆现有离退休干部91人,其中离休干部4人,退休干部87人,男同志42人,女同志49人,80岁以上15人,70到80岁21人,“两高”现象开始显现。根据机关党委的要求,2016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由一个支部改组为2个支部,其中党员73人,非党员12人,党员人数占绝大多数。91名老干部居住分散,有的到外地投靠子女,常年见不着人,高龄病弱占相当一部分。客观上讲,老同志退休了,在组织管理上确实跟在职不太一样,也的确存在宽松软的现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离退休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的基础,离退休干部有着“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良好根基,离退休干部的党建工作是局(馆)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与在职干部党员一样,理当自觉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末端责任。党内没有特殊党员,离退休干部虽然退职,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义务没有变,离退休干部党员同样必须时刻增强政治责任感,强化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为局(馆)党建工作积极贡献力量。一要把强化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四个意识”作为今后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位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二要在实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上下功夫。三要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党组织的纯洁和先进。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根据有关政策依据,按照法定程序对一名政治信仰迷失,经多次教育仍执迷不悟的信仰基督教的个别离退休党员实施党内除名。并借鉴此事,让全体离退休干部接受一次“知党、爱党、永远跟党走”的大教育,让所有离退休党员干部来一次思想大清查,“吾日三省吾身”,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化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

离退休干部党员受党教育多年,却信奉基督教,这既是我们平时工作不到位,更是她本人理想信念缺失所致。这一事件对我们是个警醒,当初没能及时发现,及时引导,及时劝诫,让党组织受到了损害。我们一定引以为戒,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老同志、用正确的舆论引导老同志、用高尚的精神鼓舞老同志,努力使离退休干部党员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这两年,局(馆)领导在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上给予了很大关心,在离退休干部的医疗健康、外出疗养、学习参观、节假日生日慰问等很多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在省直机关我们的老干部能够充分感受到比较靠前的优越性。老干部们每当回想起当年入党时的情形,都会倍感自豪和无比荣幸,在党多年的阳光雨露哺育下,他们党性更坚强、理想更坚定、信心更十足,他们中大多数同志能够坚持参加每月的组织生活,参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一些老干部还利用个人的所学所长积极参加全省太极拳比赛、参加全国侨联组织的海峡两岸旗袍文化节走秀、参加弘扬清风正气书画展、参加扶助失足青少年义务演出、参加为灾区贫困群众献爱心募捐活动等等,释放出一大批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做到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责”为局馆争得了荣誉。

三、强化服务意识,承载光荣使命

老干部为党和国家作出巨大贡献,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党的作风的传承者,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我们党和中国革命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和执政资源。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局(馆)老干部40%已经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和重病高发期,这就要求我们要完全彻底、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搞好服务,带着深厚的感情,更加精心、细心、耐心地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按照中办国办、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即将出台的实施细则,一是深入开展“联系老党员、老干部”的“双联系”活动,定期走访慰问老同志,向他们通报情况,交流感情,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好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要急老同志之所急,想老同志之所想,帮老同志之所需,带着深厚的感情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老干部共享和谐社会建设成果。三是要加强与老年大学、省直兄弟单位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为老同志“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更好的条件。

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90多人的老干部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请局领导和同志们放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团结带领全体老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局(馆)党组织、局领导和各处室的关心爱护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加快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而共同奋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