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公安县档案史志局参加千年古县调研

发布时间:2017-12-08 来源:公安县档案史志局 作者:王德权 阅读次数:

近日,湖北省政府专家组到公安县开展千年古县调研,公安县档案史志局局长赵业明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并介绍了公安县的建置脉络等情况。

公安县是千年古县,历史底蕴深厚。公安县因东汉建安十四年刘备立营油江口得名,距今1808年。其前身孱陵县据古代公安县志记载,建于公元前202年,距今2219年;据2002年湖南龙山县里耶古城发掘出来的秦代简牍记载,孱陵县在秦朝就已建立,距今不少于2224年。公安县档案史志局馆藏档案资料共11万卷,其中档案9.4万卷,资料1.8万卷。多年来,该局一直着力将县档案馆打造成记录和保存有关公安县情最为完备的信息中心。为了挖掘历史底蕴,传承地域文化,配合千年古县遗产保护,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该局还组织力量对孱陵县建置作专题研究,撰写了《古县孱陵考略》。

据悉,“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和国家民政部共同实施的国家重点文化走出去战略项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湖北省启动千年古县专题调研行动,将对千年古县进行深度挖掘,唤醒沉睡的历史文化资源,授牌一批千年古县(古城、古镇),并组织专家研究出版千年古县丛书,一县一本。公安县的以鸡鸣城遗址为代表的史前文化,以刘备城、吕蒙营、陆逊湖、孙夫人城为代表的三国文化,以倡导“独抒性灵,不拘格套”文学主张为旗帜的三袁文化,以荆江分洪工程为代表的水文化,以公安牛肉、公安锅盔、葡萄为代表的饮食文化,以公安说鼓子、公安道情为代表的民间民俗文化,受到此次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