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文化 >> 珍档荟萃 >> 正文

赵梦慈湖北法政学堂毕业凭照

发布时间:2017-12-04 阅读次数:

名称:赵梦慈湖北法政学堂毕业凭照
年代:清宣统元年十二月(1910年1月)
质地:纸质
规格:660mm×1055mm
说明:湖北法政学堂,1908年由赵尔巽在武昌王府口抚院衙门开办。该文凭套红印刷,周围有木刻花纹图案。其上方印有慈禧太后的上谕,内容主要是勉励读新式学堂的学生要学习知识、报效国家,顶部四周配有二龙戏珠及祥云图案。
该文凭共347个字,反映的信息量非常大。根据其内容显示,学员赵梦慈,时年为40岁,系湖北武昌府兴国州增生。赵梦慈为湖北法政学堂讲习科绅班学员,其三个学期各科的平均分数、总分及三期总平均分数,精确到“厘毫”,“通算三期分数为毕业,该学员应得中等毕业文凭”;签发者为“钦命头品顶戴护理湖广总督部堂兼管巡抚事杨(文鼎)”,“钦命二品顶戴署理湖北布政使司湖北全省提学使司提学使高(凌霨)、钦命二品顶戴署理湖北提学使司汉黄德道齐(耀珊)、奏派修订法律馆咨议官翰林院编修湖北法政学堂监督邵(章)”共同署名,颁发时间为“宣统元年十二月初一”。
这张文凭距今百余年仍完好如初,整幅文凭布局大气合理,形式古朴大方,是清末湖北省办新式学堂的历史见证,既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又是精美的收藏品。

赵梦慈湖北法政学堂毕业凭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