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市蔡甸区档案馆受赠独臂将军蔡树藩生前遗物

发布时间:2017-11-30 来源:武汉市蔡甸区档案馆 作者:陈祖奇 阅读次数:

2017年1124日,年逾80的独臂将军蔡树藩亲侄子蔡贤让先生,专程从贵州赶到武汉市蔡甸区档案馆,怀着十分敬意的心情,亲手将自己珍藏了60余年的蔡树藩将军生前使用过的麂皮皮帽庄重的捐赠给武汉市蔡甸区档案馆。

    独臂将军蔡树藩(1905.12.10-1958.10.17),字子焕,出生于湖北汉阳县(今蔡甸区)蔡甸镇龚家小岭一个产业工人家庭。1922年参加工人运动,任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代表。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奔走于安源、长沙、武汉、南昌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5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赴苏联莫斯科,先后在东方大学、劳动大学和列宁学院学习。1928年以代表身份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1931年后任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区执行局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中国工农红军二十二军军政委、红九军团政委,军委纵队政委、红三十军政委,陕北苏区政府内务部部长(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先后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主任、中共太行中央局常委(中共七大代表)、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华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全国解放后,1950年到1954年,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执委、西南区办事处主任兼西南军政委员会劳动部部长、中共中央西南局委员、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54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部级),亲自主持制定第一部《劳动卫国体育制度条例》,经国务院第81次会议批准,面向全国实施。1956年中共八届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蔡树藩将军是党的忠实儿子,是杰出的无产阶级坚强战士,中国工农红军优秀指挥员,新中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三十六年如一日,视追求为信念,作战勇猛,具有强烈的牺牲精神,是一个严于律己,始终不懈地忠诚于党的事业、忠实执行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践行者,他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丰功伟绩永载史册,是我们永远学习的好榜样。

    蔡贤让先生自1950年开始就在蔡树藩伯父身边生活,时刻受到其伯父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培养,蔡树藩将军对他实实在在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教诲,成为他一生的座右铭。此次特地回老家向蔡甸区档案馆捐赠旨在更好保管蔡树藩将军生前遗物,丰富蔡甸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容,鞭策和教育家乡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建设再作新奉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