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宜昌市档案局荣获 国家档案局专题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

发布时间:2017-11-28 来源:宜昌市档案局 作者:张晓强 阅读次数:

近日,国家档案局公布了2017年“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征文活动评选结果,宜昌市档案局获优秀组织奖,这是该局连续两年获此奖项,也是湖北省市州档案局中仅有的两个获奖单位之一。在选送的文章中有3篇获优秀奖,在湖北省市州居首。

    今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宜昌市档案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推行家庭建档,传承优良家风”活动,突出了“家庭建档与家风传承”主题。一是推行家庭建档工作,进一步培养广大市民珍藏家庭记忆的良好习惯。联合市文明办和市妇联共同制定了《宜昌市家庭建档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通过统一规划、上下联动、典型示范、总结推广的模式,在全市建立了100多个家庭建档示范户、1个家庭建档示范社区,打造了一支家庭建档志愿者队伍。其中以“珍藏红色记忆、传承爱党家风”为特色的宜昌首家家庭建档示范户王书林的家庭档案被全国100多家媒体宣传,以百年家庭变迁史为特色的家庭建档示范户袁裕校的建档故事被《人民日报》整版宣传。二是开展了“百家百姓家风故事”征集活动,进一步在基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家档、家风、家训、家教为主题,引导广大民众整理家族历史,了解家族血脉,追寻乡愁记忆,书写家庭故事,在接受文化滋润的过程中,强化了血脉亲情,提升了进取精神。此次活动共收集家风故事300余篇,择优在当地主流媒体《三峡日报》和《三峡晚报》进行了宣传,优选出100篇优秀家风故事呈报《中国档案》杂志社,并将这些优秀家风故事汇编成《乡愁与家风》出版。同时,开通了全国首个“家档家风”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家庭建档知识,讲述感人家风故事,备受社会各界好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