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省档案局局长黄国雄一行赴江苏学习考察乡村档案馆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17 作者:办公室 徐早祥 摄影:王海吉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12日-14日,省档案局局长黄国雄率部分市县档案局长赴江苏省常熟市和张家港市学习考察乡村档案馆建设。

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常熟市的古里镇档案馆、支塘镇蒋巷村档案馆及张家港市的杨舍镇档案馆、南丰镇永联村档案馆,实地查看了档案库房、展厅、村史馆等,并与当地档案部门、镇村领导、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感到这次考察收获很多,深受启发教育。

黄国雄认为,常熟和张家港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他们不仅在经济建设名列前茅,档案工作也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在如何加强新时期乡镇和村级档案工作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常熟方案、贡献了常熟智慧。他指出,湖北的县市经济实力虽然赶不上常熟、张家港,但建设乡镇和村级档案馆,有些地方还是有条件的,关键是要解决思想观念、发展理念问题;乡镇和村级档案馆建设,也不仅仅是建个房子、挂个牌子,更重要的是档案资料的收集管理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他要求考察组成员要认真学习借鉴常熟、张家港乡村档案管理理念和先进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本地区实际,积极探索乡村档案馆建设模式,全面提升乡镇和村级档案工作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档案部门应有的贡献。

十堰市、襄阳市、恩施州、大冶市、宜都市档案局长及省档案局有关人员参加考察。

     

    图为考察组参观古里镇档案馆展厅

    

    图为考察组与常熟市档案部门及古里镇领导、档案馆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图为黄国雄局长(左二)与蒋巷村支部书记常德盛(右二)交流

    

    黄国雄建议在村史馆把蒋巷村40年前的老照片与现在的照片对比展示效果更好,常德盛书记深表赞同。

     

     考察组参观杨舍镇档案馆库房

     

     考察组参观永联村档案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