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各地档案部门积极传达全省档案安全工作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10-26 来源:荆州、黄石、襄阳、宜昌、潜江 阅读次数:

荆州市档案局传达全省档案安全工作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


1023日,荆州市档案局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办公会,传达全省档案安全工作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

市档案局局长王佑春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档案安全工作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省档案局局长黄国雄的讲话精神。一是要强化档案资源建设。要大力实施档案资源建设倍增工程,切实抓好民生档案资源建设,加大特色档案资源建设,广泛收集体现荆州历史文化的档案资料。二是要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要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新型技术融合发展,加快提升电子档案管理水平。三是要确保档案绝对安全。要明确档案安全工作责任,经常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四是要注重档案资源开发利用。要主动服务大局,创新服务方式,做好民生档案开发。五是抓好馆库建设。积极争取各级领导推动新档案馆建设,切实加快中西部县级档案馆建设步伐。

王佑春要求,会后分管领导要与分管科室要对照黄国雄局长的讲话精神,查找短板,将全省档案安全工作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黄石市传达全省档案安全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


10月20日,黄石市召开县(市)区档案局(馆)长座谈会,传达刚刚结束的全省档案安全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落实会议任务。

会上,黄石市档案局局长戴奇伟传达了会议精神。黄石各县(市)区档案局长结合实际,应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表态发言。     

戴奇伟在会上指出:这次全省会议内容丰富,目标明确,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导向性很强,针对性很强,突出改革的主基调,倡导实干争先,在总结全省档案案工作时,有多处提到黄石市,对黄石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兄弟市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全省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黄石市都不同程度存在,这就要求我们档案部门必须下真功夫做好各项基础性档案业务工作。各县(市)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省会议精神,按照全省会议要求,结合黄石档案工作实际,找准定位,科学谋划2018年黄石市档案重点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全面推进黄石档案事业转型跨越发展。



襄阳市档案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档案安全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


全省档案安全暨档案馆工作会议之后,襄阳市档案局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积极贯彻落实。

一、迅速传达,统一思想。我局(馆)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召开由局(馆)班子成员、副县级干部及各科室科长、正科级干部参加的会议,局(馆)长杨国林同志对全省档案安全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传达,重点传达了省档案局局长黄国雄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围绕黄国雄同志的发言展开积极讨论,并立足全省,结合襄阳实际,各自查找了分管或负责范围内的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积极建言献策,在全局中层以上干部中营造了一种时不我待,你追我赶的思想氛围。各科室科长在会后又第一时间将省局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找差距,人人争先创优。

二、把握时机,争取支持。我局在充分领会了全省档案安全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集体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的报告精神,并认真调研思考后,结合襄阳实际,经过充分酝酿、修改、讨论,最后达成一致意见于10月18日形成《关于全省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报告》(襄档[2017]51号文件)呈报给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时向市委呈交了《市档案局(馆)关于整理出版<襄阳历史文献丛书>的建议》等等。通过一系列举措,争取市委市政府对档案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三、着眼当前,务实前行。 一是迅速召开全市档案馆工作会议。拟于10月23日召开全市档案馆工作会,传达贯彻全省10月12日至13日的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表彰档案馆建设先进县(市)区档案局、部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全市档案馆工作。二是举办信仰的力量大型展览。主动与省档案局对接,举办“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贡献出档案力量。三是加快推进市、县档案馆新馆建设。尽力争取启动市档案馆新馆续建、装修及功能配置,争取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督促县(市)区档案馆建设加快进度。四是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一方面请求市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和管理部门,尽快推进项目的开工实施;另一方面督促县(市)、区档案馆,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为龙头,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为依托,带动县数字档案馆和数字档案室;同时督促落实数字档案馆建设经费。五是加强对数字档案和电子档案的监管。借鉴外地经验,切实把好档案和数字档案进入市档案馆的质量关口。借鉴外地做法,同各地档案馆通过市政府采购,由从事数字化加工的专业公司在市档案馆从事数字化加工。六是加大对档案资源建设的扶持。请求市委市政府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征集到更多的档案珍品,服务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地方文化建设。


宜昌市档案局迅速传达全省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6日,宜昌市档案局专题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全省档案安全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宜昌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上,袁清局长原原本本传达了省档案局黄国雄局长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十堰、黄梅等地的先进经验。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树立“大资源观”,切实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在坚持依法接收档案进馆的同时,重点抓好土地确权、精准扶贫、国有林场改革、重点建设项目及其他新领域等的档案工作,扎实抓好家庭建档工作,主动征集一批珍贵档案资料。二是要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依托市县乡村文档一体化管理系统抓好增量数字档案工作,加快存量档案数字化进程,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启动宜昌市数字档案馆建设,建成一批数字档案室,指导宜都、当阳尽快建成数字档案馆。三是要继续加快档案馆库建设。积极争取市档案馆新馆尽早开工,督促指导宜都市、枝江市、远安县、夷陵区、西陵区、伍家岗区新馆尽快建成投入使用,指导兴山县做好档案馆新馆建设前期工作。四是要守住档案安全底线。扎实抓好重点档案抢救与保护项目实施工作,继续开展电子档案容灾备份工作,加强档案馆室安全检查,抓好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确保绝对安全,以更好地发挥各级档案馆的服务功能。


潜江市档案局传达全省档案安全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6日上午,潜江市档案局召开会议,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全省档案安全暨档案馆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传达了省档案局局长黄国雄的讲话精神,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黄局长的讲话立意深远、催人奋进,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档案馆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会议文件,吃透精神实质,不断推进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大胆探索,力争各项工作有新突破;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进新馆建设,不断提升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服务的能力,做好示范村、社区和家庭建档工作,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