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著名杂文家陈泽群先生书籍手稿捐赠仪式在江汉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2 作者:江汉大学档案馆 江汉大学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阅读次数:

 9月21日下午,著名杂文家、省杂文学会副会长、原江汉大学副教授陈泽群先生书籍手稿捐赠仪式在学校行政楼218会议室举行。陈泽群先生遗孀刘威莉女士将他的书籍手稿等遗物捐赠给江汉大学档案馆和江汉大学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捐赠仪式由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原副校长周建民教授主持,副校长涂文学教授向刘威莉女士赠送《收藏证书》,周建民教授代表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向刘威莉女士赠送《收藏证书》, 以表达感谢与敬意。

刘威莉女士对陈泽群先生逝世前后给予关心和帮助的各方人士表示感谢。她谈到,陈泽群老师一生坎坷,却始终怀抱爱国之心,在江汉大学工作期间,受到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器重,取得了一些成绩,他的书籍手稿理应回归学校、回归社会。

陈泽群先生曾担任《快哉报》总编辑,自改革开放以来,他投身于高校教育事业,致力于杂文创作,所发表的700余篇杂文作品,在真与伪、善与恶、美与丑的鉴别中,充满了激浊扬清的正气和大爱情怀。出版了《当代杂文选粹•陈泽群之卷》《破涕为笑•陈泽群杂文选》《岂无此理》《鲁迅矿泉一勺汲》等杂文专辑,其中7篇杂文被选入《中国新文艺大系杂文卷》1949—1966卷和1976—1983卷。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中国新文艺大系杂文卷》主编严秀先生称赞陈泽群先生是“大陆上有数的重要杂文作家”。他在离休后还积极参政议政。曾任武昌区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代表,被省人大常委会授予“优秀省人大代表”称号。作为高校教师,先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自己的人格影响学生,以自己的文学实践成果引导学生。曾多次被评为校级和市级优秀班主任。

档案馆副馆长石华,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吴艳教授及陈泽群先生的学生代表余坦坦在捐赠仪式上追思陈泽群老师的感人事迹, 表达对陈泽群老师的怀念与敬仰,对刘威莉女士的敬佩与感激。

    学校档案馆馆长谭晓曙、宣传部、人文学院、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及陈泽群先生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

    

图一:副校长涂文学(右)向刘威莉女士(左)颁发《收藏证书》

图二:周建民教授(右)与刘威莉女士亲切交流

图三:刘威莉女士与参与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