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省档案局关于命名第一批 “湖北省红色记忆档案馆(基地)”的公示

发布时间:2017-09-20 作者:馆室处 阅读次数:

 

 

根据《湖北省红色记忆档案馆命名工作方案》(鄂档办〔2017〕65号)有关要求,省档案局在全省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中开展了红色记忆档案馆申报组织工作,截至目前,共收到武汉市黄陂区档案馆等20个单位的申报材料。省档案局按照红色记忆档案馆命名条件,组织对各地申报情况进行了评选,并经局办公会研究,拟命名阳新县档案馆、松滋市档案馆、石首市档案馆、大悟县档案馆、红安县档案馆、麻城市档案馆、郧西县档案馆、当阳市档案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档案馆、钟祥市档案馆等单位为第一批“湖北省红色记忆档案馆(基地)”。即日起在湖北省档案局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2017920日至26日。

如有反馈请拨打电话:02787233370,或发送邮件到hb87233370@sina.com

 

  附件:第一批“湖北省红色记忆档案馆(基地)”基本情况

 

 

                                         湖北省档案局

          2017年9月20日


附件

第一批“湖北省红色记忆档案馆(基地)”基本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建筑
   面积(㎡)

展示开放面积(㎡)

资源建设情况

开发利用情况

备注

1

阳新县档案馆

5579

1600

1.馆藏革命历史档案1651卷,相关档案7卷50件。

2.彭德怀给阳新人民委员会的信件;中共阳新县第十区党部印章、阳新福丰区第十乡十二组苏维埃政府印章;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

1.举办展览5个,年均参观人数2000余人次。其中2016年举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档案史料展,20000余人次参观;举办活动展4期,2010年《阳新的革命家》图片展;2013年《阳新的红色革命》图片展;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史料展;2015年《档案诉说》史料展。

2.编辑或联合编辑《阳新革命历史歌曲》《阳新抗战》《湖北省革命烈士英名录·阳新卷》《阳新革命历史资料集》《阳新人民革命史》《阳新革命斗争史大事记》《历史的丰碑》等书籍资料22本。

3.拍摄《追寻红三军团》《寻访抗战老兵》《红土地记忆》《名将风范—记开国上将王平》《一位英雄与二座城市》等专题片7部。


2

松滋市档案馆

4054

1026

1.馆藏有关档案107卷1941件,主要包括松滋籍和在松滋战斗生活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包括贺龙、段德昌、夏曦、许光达、贺炳炎、李文清等)有关档案资料。

2.编制有全部红色档案目录并完成数字化。

  1.规划建设了贺炳炎同志纪念馆和“江汉明珠 锦绣松滋”档案实录展厅,年均接待3000人次。

  2.先后举办了纪念中共松滋县委成立暨九岭岗起义80周年图片展,开展了贺炳炎同志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

  3.编纂出版了《大革命中的松滋》《九岭岗起义》《金鸡寺武装斗争》《夹马槽饥民斗争》《红军在松滋》《金鸡山武装斗争》《为保卫苏区而战》《中共松滋简史》《旗帜》《贺炳炎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黄杰与松滋》等系列研究著作。

  4.组建了以市档案馆分管史志工作的业务专家为主,外聘了2名多年来一直从事松滋革命历史研究,功底深厚、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专业人士组成的红色革命历史宣传团开展宣讲活动。

国家一级馆

3

石首市档案馆

1998

875

1.革命历史档案544件,抗战档案140件,实物档案98件

2.编制有全部红色档案目录

1.联合编研了《石首火种》《中国共产党简史》《石首开国将军传》《石首革命老区》《石首抗战史料》5种书籍。

2.举办固定陈列展1个、流动展6期。建设面积约170平方米的“红色记忆”主题档案展厅。展厅为爱国主义教育及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的窗口。举办了“庆祝建党96年成就图片展”“纪念抗战70周年展”“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等多次专题展览。开展石首人文历史讲座,每年接待100多家单位,2000多参观者,中小学生达1000多人以上。

3.与相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与教育系统联合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与史志办联合编史修志,与博物馆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


4

大悟县档案馆

1268

312

1.征集红军借粮账本(获俞正声同志批示),新四军第五师献草证。

2.李先念、刘华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

1.编写了《名人与大悟》《百年大悟》《红歌嘹亮大悟山》《大悟开国将军画传》   等几十种书籍资料。

2.参与拍摄《大悟影像志》、《西路军中的大悟人》等影视纪录片。

3.与县教育局联合举办“知大悟、爱大悟、建大悟”巡回展出,每年一次,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接待参观3万余人次。

4.加强与博物馆和纪念馆合作,建设大悟县红色档案数据库,实现红色资源跨系统跨单位共享共用。


5

红安县档案馆

7433

1380

1.先后征集了鄂豫皖革命历史和红四方面军战史资料9000余卷件,郑位三和徐深吉等将军档案资料600余件。

2.征集接收红安籍老红军战士、原西南民族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天伟的个人档案9900卷件,建成了张天伟档案室。征集各类红色研究书刊10000多册。

3.2016年,红四方面军研究中心落户档案馆,徐先前元帅之子徐小岩中将为红四方面军研究中心揭牌。

4.馆藏有50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红安的照片300多张,题字题词、书信等近200件,红安藉61位开国将军等名人档案资料、照片1500余件(张)。

5.编制有全部红色档案目录并完成数字化。

1.先后举办《红安记忆》《不能忘却的纪念》《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我爱红安—胡耿个人档案展》等固定展览和流动展览,社会教育作用显著。

2.2014年编研成果《红安干部种试验田》被省委内参刊载。2015年“董必武为6毛钱向党中央写检讨信”“李先念叮嘱:红安县委不要给我送土特产”等,先后登陆《中国档案报》“荆楚百年”栏目,《湖北日报》“档案解密”专栏3期,被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等评为年度反腐倡廉好新闻二等奖。

3.2014年至今,接待1200余批30000多人次。

国家一级馆

6

麻城市档案馆

2729

120

1.先后接收了蔡济璜烈士的读书课本、各县直部门相关的红色档案。2008年后,为服务文化麻城建设,进一步加大了红色档案收集工作力度,重点将市民政局保存的红军流失人员档案接收进馆。

2.2017年,结合纪念“黄麻起义九十周年”,向社会各届征集“鄂豫皖革命历史资料”,目前馆藏红色档案资料1912卷件册。

3.编制有全部红色档案目录并完成数字化。

1.先后与麻城红色研究会联合公开出版了《麻城革命歌谣》,与党史办联合出版了《红枫》。2017年在开展“鄂豫皖革命历史资料” 国家重点项目的调研过程中,撰写了4篇调研报告。

2.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合作机制,定期开展活动。每年举办不少于两次教育实践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与市地税局联合主办红色税务文化长廊展,受到省地税系统好评。

3.采用展板、展览厅、特藏库等方式展示红色档案文化。与市纪委、市文化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红色廉政文化”展览,广获社会好评;与市委宣传部、文化局、烈士陵园联合举办纪念黄麻起义九十周年大型展览,展出革命历史照片、档案共一百余件。

4.举办“麻城红色文化”专题讲座


7

郧西县档案馆

6166

840

1.重要红色档案资料有:刘华清亲手刻写的《什么是红军》传单,《上关县农会花民册》《陕南日报》《反攻报》;1947年烈属证、军人优待证、全县干部花名册,陕南军区枪械修理所、十二旅党代会照片。

2发现陕南特委重大档案资料线索,涓华起义资料线索。

3.收集了3份抗战时期捐资凭据,受到民政部门的高度重视。

1.举办《红色郧西》《郧西春秋》《劳务协作》展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全国政协常委陈锡文参观了《红色郧西》展,中宣部组织40余家主流媒体参观了该展览,总计3000余人次。

2.先后编印了《红色记忆》《红色史话》,与县政协文史委合作编写《郧西解放七十年》预计2017年11月发行

3.2017年,围绕郧西解放七十年,开发了《什么是红军》水晶旗、《红色郧西》丝绸邮册等宣传品


8

当阳市档案馆

7174

1480

1.馆藏重要红色档案包括:瓦仓起义农会派工单;李先念给当阳乡绅的拜年贴;解放战争时期关于收集敌情、筹集支前物资、搞好交通,做好大军渡江准备的档案;江汉区党委、当阳地委、当阳行政公署档案。

2.抢救、修复相关档案324卷9870件编制有全部红色档案目录并完成数字化

1.先后出版了《襄西抗日民主根据地人物与资料》《沮章洪流》《沮章忠魂》《沮章风暴——纪念瓦仓起义专辑》《奋斗者的足迹——革大校友在当阳》《铁军战士——李永发》《战争年代的故事》《当阳革命遗址纪念册》《襄西革命烈士纪念碑馆纪念册》《中国共产党湖北当阳县史》,参与编撰了《襄西抗日民主根据地史稿》《当阳抗日见闻录》《当阳老区话今夕》《不能忘怀的历史》等红色书籍。

2.编印《当阳新四军老战士资料汇编》,整理20多篇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史、20多幅照片,其中4篇文章、11幅照片在《烽火岁月》发表;发表《浅析当阳城关起义的红色文化特征》《瓦仓精神探微》等红色研究论文20多篇。

3.2013年举办《峥嵘岁月·红色记忆——当阳革命简史图片展》,吸引近万人参观;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了《不能忘却的记忆》图片展;《当阳记忆》陈列展年均接待2800余人;完善襄西革命纪念馆等纪念设施,系统展示当阳红色历程。

4.举办10多场次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听众3000多人次。

5.制作《革命老区当阳》宣传片,生动展示当阳厚重的红色文化。

6.年均接待2800人次


9

长阳县档案馆、长阳县都镇湾镇麻池苏区管理处、长阳县烈士陵园

5966

400

1.县档案馆馆藏红色记忆档案423件,资料500册,出版物20种

2.编制有全部红色档案目录并完成数字化

1.编印《清江风雷》《中共长阳简史》《中共长阳历史大事记》《中国共产党长阳历史》《长阳县抗战史料汇编》等5种书籍资料。

2.举办长阳烈士纪念馆陈列展、长阳档案馆陈列展2个展览。

3.年均接待1500人次。


10

钟祥市档案馆、钟祥市大洪山革命历史纪念馆

1585

80

1.馆藏红色档案资料7371卷、件、册,主要包括抗战史料、中原突围、革命回忆录、革命斗争史、革命烈士事迹。

2.征集中原突围档案1425卷,其他红色档案资料500卷。

3.编制有全部红色档案目录并完成数字化

书籍6种;资料片25分钟;展览2期。

1.建设“大洪山革命历史纪念馆”,接待参观8万人次;编写《中原突围与钟祥》十万余字,拍摄《红色大洪山》资料片,片长25分钟。

2.编印《贺龙与钟祥》《解放后首任钟祥县委书记王力全》《钟祥红色资源简介》《钟祥抗日战争史》。

3.市档案馆配合新四军研究会开展多场弘扬抗战精神文艺巡演活动,制作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品。

4.馆藏红色档案资料年均接待1500人次查阅利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