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陈松江向湖北省档案馆捐赠陈金钰将军个人档案

发布时间:2017-09-11 作者:保管处 柳丽 阅读次数:

近日,陈金钰将军长女陈松江向省档案馆捐赠了《九旬红军老战士陈金钰》、《陈金钰将军诞辰100周年纪念邮折》等资料,进一步丰富了馆藏陈金钰将军个人档案全宗。《九旬红军老战士陈金钰》一书由陈松江组织撰写,是记述陈金钰将军戎马生涯的珍贵史料专著。

陈金钰,湖北武穴市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营长、师特务营政委,八路军团长,人民解放军师长。他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一次至第四次反“围剿”。1934年8月率“夜老虎营”突破青龙关要隘,为全军反攻打开了突破口,为此红四方面军总部授予二营全营夜袭“奇功”的奖励称号,为274团颁发了“夜袭常胜军”奖旗。他参加了长征,三过雪山草地,胜利到达陕北。参与百团大战、反“扫荡”战役;1943年10月率16团伏击歼灭了日本军官战地观战团。参加了四平保卫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北平和平解放后,率208师承担北平卫戍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2年于南京军事学校高级系毕业。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步兵学校校长、石家庄步兵学校校长、山西省军区司令员、北京军区副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军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等。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