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信息公开 >> 正文

湖北省档案局(馆)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

发布时间:2017-09-04 作者:省档案局办公室 阅读次数:

湖北省档案局(馆)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

 

第一部分  单位基本情况

一、湖北省档案局(馆)概况及主要职能

湖北省档案局(馆)是省委、省政府直属财政全额拨款正厅级事业单位,人员参照公务员管理。是湖北省重要的档案保管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省级示范基地,国家一级档案馆。1959年6月成立湖北省档案管理局和湖北省档案馆,1997年,湖北省档案局与湖北省档案馆合并,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局(馆)大楼总建筑面积18130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7770平方米。保存有自明朝天启七年(1627年)至今的各种档案资料80余万卷(册),馆藏“汉冶萍公司档案”、“江汉关税务司档案”和“辛亥革命档案”等3个项目列入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和《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全省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省级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省编委批准的“三定方案”明确的主要行政职能是:按照省编委“三定方案”精神,省档案局(馆)主要行政职能是: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档案事业发展计划和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监督、指导本行政区域内的档案工作,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组织、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档案理论研究、科学技术推广、档案编纂出版、档案宣传、档案教育、档案工作人员培训。省档案馆的主要职能是:依法接收所属范围内的档案;对所保管的档案采取管理措施,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逐步实现档案保管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现代化;配置适宜安全保存档案的专门库房和防盗、防火、防渍、防有害生物等必要设施,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根据档案的不同等级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护和管理,对国家重点档案积极开展抢救和征集;根据需要和可能配备适应档案现代化需要的技术管理设备;开展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开展档案史料展览和史料编研;建设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向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提供档案和现行文件利用服务。

二、机构设制情况

1.参照公务员管理行政单位1个:省档案局(馆)机关。

省档案局(馆)现设置12个职能处室(鄂办发〔2001〕5号文核定内设机构10个职能处室,鄂办发〔2003〕37号文和鄂编办文〔2012〕185号文各增编1个职能处室),即:办公室、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处、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处、法规标准宣传处、科技处、电子档案管理处、档案资料保管处、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处、行政保卫处、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干部处、机关党委。

2.事业单位2个,其中:公益二类事业单位1个:省档案科技推广中心;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1 个:省档案技术咨询中心。

3.机构、编制、年末实有人数与财政供养人员的具体情况:(1)省档案局(馆)本级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执行行政会计制度。2016年年末编制人数122人,实际在职人员113人;离休4人,退休81人。

 (2)二级单位省档案科技推广中心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2016年年末事业编制人数22人,实际在职人员18人;退休人员3人。

第二部分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一、2016年收入支出情况总体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规定,省档案局(馆)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局(馆)本级和二级单位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部门预算中。2016年度部门收入合计12785.64万元(财政拨款收入12567.17万元,事业收入209.23万元,其他收入9.24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具体明细如下:

(1)2016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实际收入为5830.27万元,其中:年初预算收入安排5880.27万元 ,年中从“档案事务工作经费”项目中调出50万元,由省财政厅直接拨付给阳新县作为抗洪救灾专项经费。

(2)上年度结转经费指标662.3万元。经省财政厅核定,局(馆)2015年度经结余指标662.3万元转入2016年度继续使用,其中:行政运行经费45.7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5.85万元、公费医疗9.87万元)、项目经费616.58万元(全省纪检监察历史陈列展经费480万元、汉冶萍档案抢救与保护经费11.86万元、科学技术研究专项经费124.72万元)。

(3)预算增拨6074.6万元,具体包括:

①新馆建设专项经费5800万元。按照工程进度,省财政厅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批复以鄂财建发〔2016〕221号下达5800万元作为新馆建设购置土地等建设费用,已开支4176.02 万元。

②省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经费16.8万元;

③国家重点档案专项资金33万元;

④第十三届台湾周活动经费35万元;

⑤天然湖泊建档及展览专项资金20万元;

⑥湖北省2015年度省直部门决算工作经费1万元;

⑦行政单位医疗保障经费160万元;

⑧离退休人员管理费8.8万元

2016实际支出决算为10,935.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实际支出决算数为10717.12万元,分别为:基本支出3827.85万元(人员经费2991.1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583.44万元、公费医疗253.22万元)、项目支出2703.49万元、基本建设支出4185.77万元(新馆建设专项4176.02万元、省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9.75万元);结转下年度继续使用经费指标1697.66万元;财政收回152.28万元。

  二、2016年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省档案局(馆)2016年预算总收入6,010.27万元,其中: 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5,880.27万元,占97.84%;事业收入补助预算130万元,占2.16%。年终决算收入10,935.7万元,分别为:财政拨款收入10,717.12万元,占98%;事业收入209.23万元,占1.91 %;其他收入9.24万元,占0.09%,年初结转结余0.1万元。

三、2016年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湖北省档案局(馆)2016年实际支出10630.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79.36万元,占37.43%;项目支出6651.37万元,占62.57%。

四、2016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湖北省档案局(馆)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安排90.5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0万元、公务接待费35.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33万元;实际支出为85.88万元,分别为:因公出国(境)费19.38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50.91万元(其中:公车购置费24.99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5.92万元)、接待费15.59万元。

局(馆)2016年先后组织2批5人次出国(境)共开支19.38万元,分别是:2人组团赴瑞典、芬兰进行访问交流共7.5万元,3人组团赴美国、加拿大进行访问交流11.88万元。

2016年年初公车保有量为10台,公车改革后单位申请保留8台继续使用。

2016年公务接待开支15.59万元124批次1824人次。

五、2016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㈠财政拨款预算结构情况。2016年部门预算中,财政拨款5880.2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786.5万元,占8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0.39万元,占17.01%;医疗卫生支出93.38万元,占1.59%。

  ㈡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2016年财政拨款数为12567.17万元,实际支出为10479.22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拨款数3887.8万元,实际支出3827.85万元。主要保障局(馆)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在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医疗费;局(馆)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出国(境)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会费、福利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

2.项目支出拨款数8679.37万元,实际支出6651.37万元。

⑴档案事务工作经费702万元(不含转移支付抗洪救灾专项50万元),实际支出617.89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馆日常运行维护和档案馆的安全保卫,政府公开信息及档案查阅服务,改制、破产国企档案接收处置,档案业务会议及培训。

⑵条件建设经费674.67万元,实际支出652.82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馆档案数字化建设及数据容灾备份、国家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平台建设、网络安全建设和档案科研及技术推广

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配套经费240万元,实际支出226.7万元:主要用于档案修裱仿真、收集征购、普法宣传、编研出版、史料展览、抢救保护以及民国时期的档案整理等专项工作。

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创建40万元,实际支出26.61万元:主要用于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及对涉农部门、乡镇、行政村的档案工作调研、指导、培训、督办、协调、验收等开支

⑸档案资源开发利用200万元,实际支出150.29万元:主要用于局(馆)与《湖北日报》、湖北省广电总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单位合作,开辟档案文化专栏,制作档案电视专题节目,出版编研成果,开展其他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⑹汉冶萍档案抢救与保护310.18万元(含上年度结余经费),实际支出305.65万元(该项目为2015年新增项目):省档案馆收藏的汉冶萍公司档案是中国近代工业企业发展的代表。该公司为清末民国初亚洲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其档案反映了公司建立、生产、经营等情况,是当时经济、社会的一个写照。汉治萍档案价值极为珍贵,2002年,汉冶萍公司档案入选第一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为保护汉冶萍珍贵档案,省政府特拨640万元专项经费对该批档案进行抢救保护。该项经费主要用于对汉冶萍档案数字化前处理和数字化加工,对破损档案进行技术修复,购置档案抢救与保护工作相关专用设备。

⑺全省纪检监察历史陈列展480万元,属上年度转入经费,实际支出345.29万元。主要是用于省纪检历史陈列展览。

⑻支持企业发展专项124.72万元,实际支出124.72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档案科技发展专项扶持。

⑼新馆建设专项经费5800万元,实际支付4176.02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馆新馆建设购置土地、场地平整等开支。

⑽省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16.8万元,实际支付9.75万元。主要用于湖北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档案行业信用信息汇集系统建设开支。

⑾第十三届台湾周活动经费35万元,实际支付15.64万元。主要用于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湖北文献》50周年回顾与展望活动专项开支。

⑿国家重点档案专项资金33万元。主要用于北伐战争档案史料、红军长征档案史料、江汉关档案史料等保护与开发,当年没有列支。

⒀天然湖泊建档及展览专项资金20万元。用于湖泊建档案及展览专项工作,当年没有列支。

3.当年因部分项目未完成,其部分经费转入单位实拨资金帐户237.89万元,分别为:

⑴档案事务工作结余75.33万元

⑵条件建设经费结余21.85万元;

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配套经费结余12.46万元;

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结余13.39万元;

⑸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结余49.71万元;

⑹国家重点档案专项资金33万元,当年没有列支。

⑺天然湖泊建档及展览专项资金20万元当年没有列支。

⑻第十三届台湾周活动经费专项部分结余12.14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省档案局(馆)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  财政事务(款):指省档案局(馆)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相关事务的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省档案局(馆)用于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支出。

  四.医疗卫生(类)  医疗保障(款):指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医疗费用的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为完成专项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附: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总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附件.doc(点击此处下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