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远安县人大机关“四化”助力档案工作晋升省特级

发布时间:2017-08-07 作者:远安县人大办 陈芳婷 阅读次数:

     为在2017年圆满完成县人大机关档案工作晋升省特级任务,远安县人大办采取“四化”措施,切实加强档案管理工作。 

     一、强化档案工作组织保障。一是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分管文秘工作的副主任为副组长,文书、秘书等相关科室的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了档案工作有领导分管、有科室主管、有专人负责。二是将档案工作列入工作议事日程。年初制定档案工作计划,季初有安排,季末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三是注重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培养。在加大《档案法》及其配套法规学习宣传力度的同时,安排档案人员参加档案业务知识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并积极订阅《湖北档案》等档案专业杂志,从而提高了档案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

二、细化档案工作制度流程。一是完善相关制度。先后建立和完善了《文件材料分类方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机关档案管理、保管、利用制度及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等制度。二是严格操作程序。严格遵守档案管理规章制度,使之与文书处理的各项制度相衔接,做到收文、发文、传递、拟办、借阅、立卷、归档及开发利用等环节都有章可循。档案整理最大限度地做到规范、及时、准确,并注重平时的收集、立卷,年度移交档案室管理,从而保证了档案资料在各个环节安全、保密、无差错。

   三、优化档案工作设施建设。一、加强硬件建设。近年来,我办筹资10万余元,用于设施改造和设备更新。将档案室从办公楼五楼搬到四楼,重新整修了档案库房、荣誉室,实现了档案库房与办公、阅览室、资料室分开;将原先的铁皮档案柜更换为档案密集架,共安装密集架7列14组,增加了档案库房容量;配备了1个防磁柜、5组荣誉展示柜、1台空调、1台去湿机、1 个烟雾报警器等设备,切实加强了档案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二、强化软件管理。增添了1台计算机,安装了“宜昌市县乡村文档一体化管理系统”用于档案管理,对2002年以来的16718件文书档案进行了全文扫描,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逐步加强。三、加强对库房的日常管理。定期进行库房检查,及时放置防虫剂,发现有档案外借不还的,催促借阅人按时归还,做到了室藏档案无短缺、无霉变、无虫蛀、无鼠咬现象发生。

    四、深化档案工作开发利用。在档案编研方面,先后编制了案卷目录、卷内文件目录等各种目录,形成了一系列检索工具;编写了机关《全宗介绍》《组织沿革》《大事记》《专题文件汇编》等参考资料。每年还编有远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远常发、远常函、远常办文、远常组、远常总、人大工作通报等发文汇编。热情为前来查阅档案的人员服务,为领导决策、机关工作和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