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襄阳市档案局馆长杨国林带队远赴华东征集襄阳红色档案

发布时间:2017-07-20 来源:襄阳市档案局 作者:吕 梅 阅读次数:

2017年7月10日—15日,襄阳市档案局馆长杨国林、副局馆长姚景灿一行6人到江苏、安徽两省7家国家、解放军和地方档案馆,进行襄樊战役、襄阳抗战史料等红色档案征集工作;同时学习考察华东6地智慧档案馆建设经验和先进的档案管理经验,以助推襄阳市智慧档案馆库建设及档案业务建设。

此行征集工作收获颇丰。二史馆、南京市档案馆、解放军襄阳特功团” 73091部队存有海量襄阳红色档案或襄阳民国档案史料。二史馆囿于管理限制,只向我们授权了34、34(2)、787、16四个全宗查阅权限,经过筛查,初步理清涉及到襄阳案卷共111卷计上万份档案,图片21张。但二史馆有严格的档案查阅与管理制度,每人每年在二史馆查阅,只能复印相关档案史料30张,多一张不可以。考察组经过紧张的协商,最后确定围绕张自忠殉国之战和第五战区重要档案史料进行复印,共复印带回有关抗战档案史料及图片180张,这将极大丰富市馆襄阳民国档案。

解放军襄阳特功团”73091部队则毫不保留地让军史办的两位同志抱来了所有有关襄樊战役的史料和光盘,这些军史料从各个方面真实地记载了襄樊战役经过。由于部队刚刚换防到句容,办公设备都还没来得及置办,复印机都没有,考察组6人分工协作,把所有有关襄樊战役的资料和图片全部用手机拍摄了下来,共拍摄带回图片500多张。这将是我们编写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襄樊战役·本地卷》最原始的最有说服力的史料。

此行学习考察智慧档案馆建设收获颇丰。南京市档案馆、苏州市档案馆、吴中区档案馆、苏州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六安市档案馆等5地智慧档案馆建设和管理已远远走在全国或当地的前列。这五地档案馆高标准的顶层设计理念,先进、开放的管理理念、管理体制,智能化的硬件管理储备,现代化的便民服务措施与设施、展示和服务窗口,无一不让我们大开眼界。

此次华东之行感觉差距蛮大,但收获也颇多,找出了差距,就会明确前进的方向,从而更加坚定了我们走“襄阳式”现代化档案管理和发展模式道路自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