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开发利用处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14 来源:利用处 阅读次数:

湖北省档案局(馆)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处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1人,预备党员1人,平均年龄46岁,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工作职责是档案查阅接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档案史料编辑研究。近年来,在省直机关工委和局(馆)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党支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牢固树立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观念,用党建工作引领和促进业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落实党建责任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让理想信念立起来。2016年,除参加局(馆)统一组织的学习活动外,支部全年召开会议24次,组织各类学习教育活动16次。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准则》《条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次学习,都安排党员重点发言,对重点内容、章节进行了领读和解读,组织党员干部交流发言,畅谈学习心得。党员同志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如何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合格党员”、“讲道德、有品行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有哪些”等主题,开展了“四讲四有”的专题学习讨论。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全体党员拧紧“总开关”、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增强了“四个意识”,锤炼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二是落实“三会一课”,让组织生活实起来。2016年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24次。局(馆)主要负责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带头严格执行请假报告制度,为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结合对红色档案史料的开发利用,组织党员到大冶南山头革命纪念馆和红三军团建立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支部书记讲授了题为《建国初期从严治党历史经验与启示》、《努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学习<准则>、<条例>体会》两次党课,邀请了机关党委和部分处室支部书记列席观摩指导,促进了交流,收到良好学习效果。

三是强化“细胞”工程,促党员干部做起来。支部书记与党员、党员之间交心谈心成为常态。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在对外窗口阅档大厅建立了局(馆)第一个党员示范岗。在党员清洁责任区评比活动中两次获得“流动红旗”。接待利用工作人员2016年共接待国内、港台及国外利用者近万人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了解到有群众提出档案馆应为上班族增加周末查档时间的建议,便主动提出周六照常上班。周末查档的群众纷纷在留言簿上留言,对她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和敬业爱岗的精神表示钦佩。在图书出版、展览工程招投标岗位进行预防腐败风险排查,建立风险点和健全防控措施,全体党员均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支部成员中多人多次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员,被局(馆)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局(馆)先进党支部。

二、服务从严治党

党支部发挥自身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工作的职能优势,深入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挖掘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全面从严治党。2015年主办了“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展览,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参观了展览,给予高度评价。省直机关干部、大专院校师生通过参观展览,受到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社会反响良好。2016年,遵照省纪委指示和要求,承办了《湖北省纪检监察历史陈列展》,省委、省纪委有关领导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给予高度评价,目前此展览成为全省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通过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资源,编辑印刷了《建国初期湖北省党员领导干部违纪档案实录》,成为党风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支部成员制作的党课课件《建国初期从严治党历史经验与启示》,撰的写资政报告《馆藏档案表明:把纪律挺在前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局(馆)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的历史案例,受到党员干部的广泛好评。

三、引领创新发展

党支部坚持用党建工作引领事业发展,业务工作印证党建工作的效果,极大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档案查阅利用岗2017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巾帼文明岗”,成为全国省级档案部门中首家获得此项荣誉的单位。档案编研岗积极开展档案文化宣传工作,先后在《湖北日报》、《中国档案报》上开辟专栏,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在国家档案局召开的会议上介绍了经验,并成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与《湖北画报》合办的“档案图萃”栏目,2017年荣获中国画报协会最高奖“金睛奖”最佳编辑奖。“读档”微信在全国省级档案系统名列前茅。与江西、湖南合作编辑出版《赣鄂湘红军长征史料丛编》,开创全国档案系统省际合作先例。与湖北大学、湖北师范大学合办有关研究中心,共同开发利用档案史料,服务中心工作和学术研究,走在全国前例。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