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解密 >> 正文

第69期—图文:凝眸来时路 奋发向未来 ——回望历次省党代会

发布时间:2017-07-06 阅读次数:

图文:凝眸来时路 奋发向未来
——回望历次省党代会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 刘文彦

    1956年6月,省第一次党代会在武昌召开。
    湖北省委请华中局派人参加省党代表会议的报告。
    春生夏长,栀子花香。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荆楚儿女迎来了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从1956年省第一次党代会起,截至目前我省已召开了10次全省党的代表大会。
    回望历次党代会,荆楚儿女如何一步步深化对省情的认识,确定更好的发展路径?近日,省档案局(馆)组织人员对历次党代会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形成《中共湖北省历次党代会研究》一文。让我们走近那些过往,凝聚奋发力量。

  省第一次党代会前还有五次党代表会议

    68年前,也是夏日时节,湖北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机关工作人员,从孝感县(今孝昌县)花园镇迁往武汉。当年6月下旬,省直各机关陆续在武昌挂牌办公。
    档案记载,1949年5月,中共湖北省委是在花园镇附近的孙家畈祠堂成立的,李先念任省委书记。如今,孙家畈祠堂旧址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省委成立后,分别在1949年8月、1950年 8月、1953年 10月、1954年4月、1955年6月召开了5次全省党的代表会议。
    依据党章,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通俗讲,党代表大会是同级党组织的领导机关,有选举任务,党代表会议则没有。
    1956年6月25日,省第一次党代会在武昌开幕。2012年6月9日,省第十次党代会在武汉召开。(历次省党代会情况如下表所示)
    1983年省第四次党代会起,基本都是相隔五年召开,体现了党的政治生活走向民主规范。

    代表人数(不含列席代表)
会议时间 天数
第一次 1956年6月25日至7月4日 10天 760人
第二次 1960年4月11日至17日 7天 760人
第三次 1971年3月23日至28日 6天 1150人
第四次 1983年12月21日至26日 6天 890人
第五次 1988年12月25日至29日 5天 750人
第六次 1993年12月24日至28日 5天 773人
第七次 1998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 5天 797人
第八次 2002年6月10日至15日 6天 820人
第九次 2007年6月11日至16日 6天 839人
第十次 2012年6月9日至13日 5天 850人

  省第五次党代会起推出重大发展战略

    主题思想是党代会报告的灵魂,省历次党代会报告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从省第五次党代会起,开始推出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
    1988年省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认真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十三大精神,动员和组织全省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前进,为实现中部崛起战略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实现中部崛起”成为省第五次党代会的鲜明主题。
    继省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中部崛起发展战略之后,1998年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跨世纪发展战略”;2002年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走在中西部前列发展战略”;2007年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促进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发展战略”;2012年省第十次党代会,推出了“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

  省第七次党代会首提“区位优势”

    结合世情、国情,不断深化对省情的认识,是历届省委确定目标任务、制定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的基本依据,也是统一思想和行动的前提。
    历次省党代会,对省情是如何认识和把握的?
    省第一次党代会(1956年)认为省情是:出现了空前规模的社会主义高潮。省第二次党代会(1960年)和省第三次党代会(1971年),也都对当时湖北形势进行了研判。
    历史的年轮行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以后,省第四次党代会(1983年)对全省形势评估,认为这是“建国以来湖北又一个最好的历史时期”。
    此后,全省上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11.3%,在1987年实现了翻一番。省第五次党代会判断:全省大多数人正由温饱生活向小康生活迈进。省第六次党代会(1993年)对省情再认识:经济发展逐步走上“快车道”。
    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金融政策,大规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中央对中西部地区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由东向西推进、香港回归后港澳台投资热由南向北推进……据此,省第七次党代会(1998年)对省情分析:湖北有着“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得中独厚的区位优势”。这是历次省党代会报告中,首次提出区位优势。
    此后,省第八次党代会(2002年)又提出科教优势,认为我省“科技实力雄厚,科教优势不断增强”,这是对省情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省第九次党代会(2007年)提出:湖北逐步成为中部经济要素富集、充满创新活力的区域。省第十次党代会(2012年)认为,湖北步入“黄金十年”发展期。

  省第八次党代会起六月召开成惯例

    梳理历次省党代会情况,从中可以发现:
    从召开的月份来看,3月1次,4月1次,6月4次,10-11月1次,12月3次。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近3次均在6月召开,形成惯例。
    从会期看,平均每次5天半,自第三次起,会期都接近6天。
    从出席会议的代表人数(不含列席代表)来看,最少的是省第五次党代会750人,最多的是省第三次党代会1150人,平均每次人数约为840人。自省第八次党代会起的近3次党代会,代表人数分别为820人、839人、850人。
    从会议的报告来看,历次均有一个报告,称工作报告或政治报告。这10个报告平均字数(含标点符号)22849字,最多的是省第四次党代会报告,30518字,最少的是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16932字。
(图片由省档案馆提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