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襄阳欧阳询后人家谱被省档案馆接收进馆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襄阳市档案局 作者:李 瑾 阅读次数:

   6月21日上午,襄阳市档案馆五楼会议室内欢声笑语,这里正在举办襄阳欧阳询后人家谱捐赠仪式。仪式上,由欧阳询第54代孙欧阳雪清代表家族向省档案馆捐赠家谱2本,省档案馆保管处副处长朱亚斌代表省档案馆接受了捐赠,并现场向欧阳雪清颁发了《湖北省档案馆收藏证》。同时,向襄阳市档案馆捐赠了家谱复制件和欧阳雪清临摹的欧阳询《行书千字文》,襄阳市档案馆副馆长姚景灿代表市档案馆接受了捐赠,现场也向欧阳雪清颁发了《收藏证》。

欧阳询,唐朝著名书法家,楷书四大家之一,代表作有《九成宫醴泉铭》、《行书千字文》。历史记载,欧阳询之21世孙德祖迁蜀江。德祖12世孙时宜(祖)受封襄阳王府左长使。

据了解,此次捐赠的家谱是在民国时期修订过的,在捐赠的家谱上面记录了欧阳询后人欧阳时宜的三子到襄阳后,各个朝代欧阳氏的家人姓名生辰、子嗣等信息,其中欧阳雪清的爷爷欧阳可辅以及大伯欧阳效勇也在上面。

今年36岁的欧阳雪清,是襄阳人。她于2016年在襄城区欧庙镇的祖屋里偶然发现了这两本家谱,此时家谱已破败不堪。家谱随后虽然经过专业人员修补,但欧阳雪清认为只有专业的保存条件才能保证家谱的继续传承,所以,她联系上档案局将家谱捐出。

据悉,当天还有来自襄阳市文联、书画家联谊会的领导,以及书画装裱、文物修复方面的专家及新闻媒体的记者共计30余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